本报讯 (记者 高瑶瑶 余杭微融媒体中心 王景冠) 8月26日,“苕溪烟火·千秋古韵”2022余杭街道苕溪文化传承活动暨百县千碗文旅消费季发布仪式在余杭街道塔山公园举行。

现场,余杭街道向《苕溪》杂志初创者颁布“苕溪文化传承者”奖杯、发布老余杭面地图,余杭街道与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戏曲联盟、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余杭街道分会正式成立,百县千碗文旅消费季活动同步启动。

苕溪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也是余杭的母亲河,昭示着千年宋韵的“流动”与“传承”。双千年古镇余杭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辖区苕溪萦绕、南湖环抱、双塔遥望、山林耸翠,大禹治水、秦王从政立县等历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

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激发了街道文艺创作者们的灵感妙思,文艺创作氛围浓厚,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由余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苕溪》杂志自1980年创刊,在余杭享有较高的名誉度和影响力,在浙江省群文报刊评比活动中获得银奖。

从最初的手工油印开始,42年来,《苕溪》历经岁月洗礼经久不衰、熠熠生辉,离不开编辑从青丝到白发的付出。现场,5位近90岁的老作者被授予“苕溪文化传承者”奖杯。

民以食为天,游以吃为先。在老余杭大街小巷,藏着各种老味道,那些开了几十年的老店,在几代余杭人心中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回忆。

余杭街道此次借助“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活动东风,正式发布老余杭面地图。“我们盘点了街道最具代表的面条美食,希望更多老底子的味道能传承下来,让家乡的记忆永久保存。”余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彦说,“近年来,美食IP逐渐成为地方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竞争力,街道对照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目标任务,结合‘打造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品牌内容,积极打造传统面食品牌IP,使老余杭面文化与美丽余杭建设、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融合发展。”

接下来,余杭街道将继续做好苕溪文化传承和传统美食文化推广,扎实开展戏曲联盟和街道文联工作,充分挖掘区域文化深厚内涵,推进文明有礼创新实践,擦亮苕溪文化底色,大力推进地方美食品牌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持续打响“老余杭”文旅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