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多年前,良渚文明的辉煌离不开发达的稻作农业,这是当时的经济支撑。在古城的池中寺遗址,约20万公斤炭化稻谷就是重要见证。发达的史前稻作农业,也是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重要因素之一。

安得长洲田,清水稻百畦。走一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望无垠的稻田和着轻风与山木共舞。穿过青绿的稻田,走过酷日炙烤的夯土,记者循着树阴“登陆”神秘的渚咖。

在这里,你我闭目听簌簌风声中鸽语鹿鸣,抬眸望浮光掠影中文明灿烂,在品咖休憩之余,感悟良渚“古”与“今”的对白。

记者 濮玉慧 见习记者 杨阳  

良渚遗址管理区微融媒体中心 摇慧敏  

图片由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提供  

在稻间觅稻香

如何将良渚先民的智慧融入现代的咖啡工艺,成了渚咖的首要难题。卢怡颖介绍道:“良渚的稻作农业非常发达,现在公园里仍有大片稻田。我们进行自主研发,将稻子磨成米浆,与咖啡融合,不断配比、多次尝试,最后调制出这一杯拥有浓厚稻香的咖啡。这是我们的原创,是我们想要和良渚文化相结合的地方,我们想将‘渚咖’这个品牌真正本土化。”抿一口稻香咖啡,记者只觉与秋日稻香撞了个满怀。

菜单上与店同名的“渚咖”也别有意趣。“这杯咖啡是用锅煮的,顾客能在小煮锅中看到咖啡的沸腾。这比普通咖啡机制作出来的口感上更柔和浓郁。”卢怡颖介绍道,这款咖啡的做法相对原始,因为良渚先民常用的炊煮器之一是鼎。为了沿袭先民的烹饪方式,渚咖选取传统器具的元素做了锅煮咖啡。由于黑陶器长期使用对健康有害,渚咖准备了色泽上接近稻谷成熟色的陶瓷杯来盛这一杯“渚咖”。

未来,渚咖将每季度更新一次饮品,就地选取大观山果园中的蜜梨、桃子进行特调,也会根据时节推出冰沙类、桂花类等限定美味。后续,还会为附近的园区、楼宇等提供配送服务。

坐在天幕下、鸽群中,饮一杯浓浓稻香的咖啡,在浮光掠影间眺望远处的莫角山。“我们希望游客到了良渚,来到渚咖,可以安心地坐下来感受整个良渚古城。”卢怡颖说。

在林中寻隐者

“良渚”,意即美丽的水中之洲,“渚咖”便如古城里的小岛。

顺着路牌的指引,穿过林间小道,在高大乔木的层层掩映中,一处由木质栈道抬高而成的“小岛”若隐若现,这便是“渚咖”。一间砖瓦屋舍、几块天幕、几处桌椅错落散布,一整块黑板上手绘着神人兽面纹。

“渚咖主店屋舍的前身是大观山果园的厂房,我们保留了它原本的质感,没有重新粉刷。”渚咖项目负责人卢怡颖向记者讲述选址的故事。

遗址保护区不得新建建筑,化用原有建筑成了新设咖啡店的最优解。黛瓦灰墙、黑陶器、凿石而成的洗手池、葱茏绿植……渚咖的装修保留着复古情调。

烈日炎炎,为了让游客在漫步公园饱尝文化大餐之余,多一处坐下来的地方,望古城风光、寄思绪万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找到了这一处阴凉。

这家店在取名时也颇费了一番功夫,起初大家打算叫“林下咖啡”,但总觉得差了点意思。看着效果图中它的模样,“渚咖”就这样跳跃出来了。作为良渚独有的咖啡品牌,“渚”字一出现,人们便知道这是一家与良渚文化休戚相关的咖啡店。

透明玻璃房的墙上、装饰挂画……“知渚常乐”“渚事顺利”“无事咖啡”等标语随处可见,正照见渚咖“偷得半日闲”的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