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筱 通讯员 王黎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2022年余杭民生实事,“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改善了交通环境,让百姓出行变得更加顺畅、安全,更连接起群众的幸福生活。一条条美丽公路蜿蜒交错,宛如“纽带”在余杭山水田园间蜿蜒,串联起道路周边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了沿线特色民宿,推动农村公路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

从201省道转入瓶窑镇奇鹤村,沿着焕然一新的张白线-奇坑王家弄连接道路一路前行,道路蜿蜒曲折但平坦顺畅,两侧竹林郁郁葱葱。白鹤溪、奇坑溪从村中流过,溪流经过之地芦苇丛丛,水鸟出没,青山绿水间的美丽乡村让人迷恋。

“如果你一年前来这里,也许就不是这番景象了。”瓶窑镇城建办工作人员沈平回忆道,彼时,村民们正为这条张白线-奇坑王家弄连接道路愁眉不展。“这条路是奇鹤村联系外界的主干道,但是因为久经风吹日晒,部分路段结构破损,沿线挡墙、排水等设施损坏缺失。”

尤其是附近大型工程施工时,许多工程车辆经此进出,导致路面破损的情况进一步加剧,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夜间光线条件差的时候,骑电瓶车出行要十分谨慎,也有村民因此而摔伤。

不仅如此,掣肘的道路条件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靠山水资源“吃饭”的民宿、农家乐以及沈园户外营地一下子丢失了人气,损失不小。奇鹤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黎文家在道路终点处开了一家“能不忆江南民宿”,对此她颇有感触。“一方面是旅游发展,一方面是出行安全,村民们希望改变道路状况的呼声很高。”

今年,张白线-奇坑王家弄连接道路改造作为民生实事被早早提上了日程,5月初,这条道路终于重新“亮相”。“部分路段拼宽,沿线挡墙、排水、交通安全等设施进行修复、重建以及新增。”余杭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通过“清洁绿化余杭”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奇鹤村以环境整治提升村庄品质,同时加快开发文旅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我们在水库边建了游步道,白鹤森林古道也在建设当中,目前村里有10家民宿、农家乐,道路条件好了,走路开车都很方便。”陈黎文说。

据悉,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146.5公里作为余杭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张白线至奇坑王家弄、王石线、里村至花畈、跳铜线至大坞口等76.5公里建设,完成进度52%。接下来,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以高质量的道路融合自然生态、乡村民俗、休闲旅游资源,打造“共富之路”,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交通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