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见习记者 阮伟康 通讯员 陈剑平)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带领17个省、市的相关领导到余杭径山,调研环浙步道径山示范段的建设情况。

在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径山示范段相关情况的汇报,随后实地考察了径山示范段的建设情况。

环浙步道径山示范段位于余杭区径山镇双溪村,路线设计为环线,主要沿山谷、山脊修建,全长约6.8公里,累计爬升约420米。示范段在东西向分别接入环浙步道主线,西向连接杭州市临安区,东向连接杭州市西湖区。

环浙步道径山示范段建设过程中,我区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将步道建设与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规划的基础上,仅用5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建设工作。我区坚持遵循自然,因地制宜,步道建设所用材料原则上就地取材,体现生态环境理念;坚持以户外运动需求为中心,完善配套,设有餐饮、休息、医疗、存包、租赁、停车等配套齐全的保障设施。同时通过数字赋能,优化体验,游客用手机扫一扫步道指引柱罗盘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时了解所处位置、运动轨迹、地图导览以及周边民宿、餐饮、景点等。不仅如此,我区还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将青山绿水与风土民俗、宋韵人文、千年禅茶文化等人文历史景观紧密融合,让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欣赏大好河山风光,又能细品时光流淌留下的幽邃足迹。

环浙步道径山示范段建成以来,已成功举办“环浙步道·余杭径山示范段线下体验赛”、迎亚运线上打卡赛等大型活动,共吸引近6千人到径山示范段打卡体验,参与户外运动,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饮、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等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串联区内景点,打造户外运动品牌赛事、配套户外运动产业链,引导更多人走进户外、享受运动,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