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见习记者 阮伟康 通讯员 钟顺顺 刘龑)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为减轻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我区多措并举有序进行抗旱保苗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

农业机械

成为抗旱“主力军”

昨日,在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得益于蔬菜大棚内的温控设备,棚内一株株菜苗青葱挺拔、长势良好。

“左手边这个形似风扇的设备是风机,配合顶上的外遮阳、内遮阳,可以及时为农作物进行降温,并且这些设备都可以通过手机端实现控制。”工作人员夏诗妤告诉记者。此外,通过优选育种,许多作物对高温也有了更强的抵抗力。

而在杭州宇航梦园农业有限公司的大棚内,自动化喷灌措施也及时为农作物“解渴”。“基地会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整喷淋系统的喷水时间和频次,在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同时,保证农作物长势良好。”农户邱世杨说。记者了解到,面对近期居高不下的气温,该基地每天保持8到10吨的蔬菜供应。

合理统筹用水需求

灌溉用水有了保障

“感谢政府保证灌溉用水,让我的水稻收成有了保障。”看着汩汩灌溉水流进自家稻田,农户王周平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据了解,为科学调度四岭水库水源,区林水局间歇性开展了生态灌溉泄放,停止一切非必要的水量下泄,延长供水保障时间。“在四岭水库水量低于700万立方米时,我们会停止水库发电,保障生态生活用水。”区林业水利局防灾与运行管理中心章振华说。而针对非饮用水水源山塘水库,区林业水利局要求属地各镇街统筹生态灌溉用水需求,合理设置泄放时间,集中性开展灌溉工作。

“我们的市政供水水库蓄水目前较为平稳,暂无供水问题。山区供水在现有调度模式下,可实现供水约47天。”区林业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辉说。

接下来,区林水局将进一步开展节水调度,确保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同时也将及时向上争取,适当增加青山水库下泄流量,保证东苕溪水质和沿线灌溉用水需求。

预防预后齐发力

减轻农户经济损失

“高温天不要进行茶叶采摘、茶树修剪、耕作和除草等农事操作。有少许降雨,土壤含水量提高以后,可以针对枯枝的枝条和叶片进行修剪……”近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叶站工作人员卢健带领农技团队来到黄湖镇赐壁村的茶园进行指导,帮茶农减少损失。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农户开展抗旱节水灌溉和田间农事管理,区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专业农技团队赴基层指导工作。目前,已有7支技术业务指导团队约100人下沉到农业企业。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面对已经受灾的农作物,区农业农村局在了解受灾情况后,组织农业保险单位,测算旱灾面积,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及时赔付,挽回损失;对因干旱绝收的农业生产主体启用救灾种子储备,赠送农作物种子用于改种补种;将抗旱急需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加大节水灌溉机具设备的补贴力度,满足抗旱救灾需要。

区农业农村局还建立了农业农村防干旱工作小组,畅通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推送相关天气、应对干旱举措宣传动态,目前已专门推送干旱预警提醒信息20余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