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一座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近年来,余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取得了有目共睹、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天起,本报推出“关注民生实事”栏目,一起来看看2022年余杭区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

(记者 高庆洋 见习记者 郑锋龙) “谁能想到这是20年前建成的小区?”家住良渚街道花苑新村的尹新民感慨道。

花苑新村建于2000年,经历20多年的风雨,设施老化,原有格局已不能满足居民需求。“这里原来是一片杂草,夏季就会孳生蚊虫;这条路原来是单行道,一下班就要堵好久;这一面墙原来都是乱搭的电线……”看到记者过来采访,不少居民围过来倾诉改造前的情形。

如今,花苑新村焕然一新。“别人有的,我们都有了。”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尹新民笑得合不拢嘴,“停车棚、充电桩、乒乓球室……一样不差。”粉刷过的墙体和新栽的绿植在阳光下相得益彰,拓宽的道路足够两辆车并排驶过,雨污分流后,路面也不再积水。花苑新村北区被评为杭州市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最佳案例。

花苑新村约有400户住户、居民2000多人,改哪里、怎么改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首要问题。“改造前,我们广泛听取各方代表的声音,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形成改造方案,包括增加停车位、设置围墙等。”良渚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施斌介绍。

“施工队一进驻到小区,我们就成立了施工监督队。”黄妙龙既是小区业主,也是业委会副主任,还是项目监督队的成员。在微信群里,黄妙龙会直接向施工方指出问题。“有时也会遇到不同意见,比如有些居民在阳台外搭建保笼,既不美观也不安全,且迟迟不肯拆除。对此,我们成立了义务宣讲队,一家一户地上门做思想工作。”黄妙龙深知,调动全体居民支持和参与改造的不易。

老旧小区改造倾注着区委区政府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决心,也寄托了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我区计划对1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年内完成7个。其中,花苑新村南区、安溪教职工宿舍预计8月底基本完工;瓶窑镇精工小区等5个小区预计11月底前完工;瓶窑镇桃园小区、余杭街道金源公寓等4个小区,预计10月进场施工。

下一步,余杭将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事办成改善民生福祉的暖心事、大实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