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郑锋龙 记者 金于城 鸬鸟微融媒体中心 金静) “没想到家门口的路是全省最美公路,我们脸上特别有光。”得知漕雅公路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家住径山镇的李女士表示无比骄傲。

驾车沿漕桥到雅城一路驶来,两岸青山鳞次栉比,茶园、竹林、流水依次映入眼帘,俨然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我们从漕雅线过来,一路上有山有水,美到我们心尖了,这才是真正令人向往的生活。”从市区来四岭水库游玩的王女士说。

今年3月,我省启动“看浙路好风光”最美农村路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包括“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经各县(市、区)申报、专家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漕雅公路是杭州唯一上榜的公路。

漕雅公路位于径山镇、鸬鸟镇境内,全长19.134公里,起于径山镇漕桥,终于鸬鸟镇雅城,是通往省级森林公园山沟沟、国家4A级景区双溪漂流、“江南五大禅院之首”径山寺等旅游景点的重要交通道路。

漕雅公路沿线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茶业种植、竹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茶产业、竹产业、文创产业及周边产业,串联起4个景区,建有8个文创基地、32个农家乐、34个特色民宿,径山茶、竹器等特色产品远销海内外,真正实现了“百姓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

“交通便利了,从上海、嘉兴等地过来的客人特别多,近几年我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鸬鸟镇一民宿老板丁志泉告诉记者。

2021年,余杭区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完成约30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总投资9.45亿元。如今一条条美丽公路蜿蜒交错,宛如纽带在余杭山水田园间蜿蜒盘旋,改善了一带环境,带动了一片产业。

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将交通与农文旅产业融合,把公路沿线山水资源、景区资源、美丽乡村等串珠成链,不少镇街由此闯出了一条“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产业经济等发展的新路子,并越走越宽。接下来,余杭将坚持“美丽公路+”理念,丰富“四好农村路”建设内涵,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交通先行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