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董震宇) 前日,全省举行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会议宣读了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创新暨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评选结果,我区承接的“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获优秀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上台领奖。

浙江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是全省人大系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是全省人大系统最早的“三级联建”项目之一,也是“一地探索,全省共享”的典范之一。作为省市试点单位,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执法、司法、普法和崇法五大维度为核心的“25+”指标体系,设计“看一看、评一评、督一督”三大板块,以“看排行、看现状、看链接”的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五维画像对部门、专项和总体情况进行评估,以评估结果为依据开展“预警提醒督过程、代表互动督短板、人大审议督结果”,实现法治建设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督等功能。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试点建设,完善指标数据库,在省市通用的核心指标基础上设计余杭特色增量指标,坚持“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争取“自选动作”做出亮点,充实场景数据仓,全口径归集区、镇(街)两级法治政府建设数据,并延伸触角推广运用,真正实现“代表爱用、群众受用、实战管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