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家版本馆屋顶的木构和青瓷门扇相映成趣

杭州国家版本馆夜景

智慧馆建设是杭州国家版本馆的一大亮点,走入数字展厅可以看到“顶天立地”的LED屏幕,形成“裸眼3D”的效果


王澍,1963年11月4日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市,著名建筑学家、建筑设计师,当代新人文建筑的代表性学者,中国新建筑运动中最具国际学术影响的领军人物。 2012年2月获普利兹克建筑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个中国人。


余杭又添新地标!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在余杭落成。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功能为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同时也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

当天,中央总馆和西安、广州两个分馆也同时宣布落成。

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按照全面覆盖、门类齐全、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中国国家版本馆重点典藏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各类出版物版本、印刷版本、特殊版本、数字版本和外国版本,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

据悉,中国国家版本馆将发挥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功能作用,打造彰显文化自信、展现时代气度的新标识,构筑传承悠久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种子库,塑造展示良好国家形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名片。

杭州国家版本馆“以藏为主、藏展结合”,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通过单位呈缴、社会征集“双线”并进的方式开展版本征集工作。在接受捐赠的同时,馆内也为珍稀版本提供寄存代管服务。

截至目前,杭州馆已接收单位、社会呈缴、捐赠的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包括1000多册系列版本《共产党宣言》;茅盾书信手迹、钱学森信札等名人信札版本;五代雕版《陀罗尼经咒》、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等珍贵古籍版本以及黄明明、汪飞白等名人后裔,许庆瑞院士、巴德年院士等专家学者,娃哈哈、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捐赠个人著作、签名本图书、芯片代码、冬奥会火炬等珍贵版本。各类版本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中。

杭州国家版本馆将于8月初正式对公众预约开放。届时,面向公众首批策划推出“四大展览”,分别是“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专题展等。同时开放的还有一个数字展厅,展览面积达到总计7000平方米。

“四大展览”等着你来看

“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 位于南书房大厅和二层走廊,总面积1510平方米。汇聚图书、影像、模型、图片、系列印章、多媒体等重要版本1000余件,从新时代“版本”的视角展现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浙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成果。

“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 位于主馆三区一层展厅和二层展廊,总面积2294平方米。展览是江南版本文化的首创之展,分为“版本源流”“版本技艺”“版本内涵”“版本审美”4个单元,汇聚珍贵版本350余件、重要版本2000余件。

“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 位于主馆四区二层展廊,总面积1038平方米。展览首次梳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学术脉络,分为工程概览、浙江历史文化研究、浙江文献整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当代发展研究6个单元,汇聚图书、影像、模型、图片、多媒体等重要版本1000余件。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 位于主馆三区二层展廊,总面积995平方米。以“浙江名家画浙江名人”主题绘画作品展示为主体,相关文物、图像等版本展示为辅的模式,重点展示80余位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及群体,展览分为“融合共生”“承古萌新”“砥砺奋进”“寓浙名贤”“书香继世”5个单元,汇聚名人主题绘画作品80件(组)、汇聚珍贵版本360余件。

瓶窑镇长命村

坐落于世界遗产的馆舍,低调却不失雍容,由废弃的矿山化身而来,借助天然山脉水系藤蔓树木,耗时两年时间打造,将宋韵气质与在地风貌完美融合,体现出历史的沉淀以及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杭州国家版本馆作为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和版本资源灾备中心,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共分为十大类。

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扩展到印刷版本、特殊版本和数字版本等。

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阁

杭州国家版本馆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教授率领其团队主创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因地制宜,随山就势,突出江南色彩、宋韵元素、浙江特色,利用场地原处矿坑,引入良渚港水系,贯通北池、中池和南池,形成南园北馆的格局。

在“南园北馆”的格局下,文润阁借鉴了北宋画家郭熙提出的“平远构图法”。场馆之中点缀着南阁、绕山廊、长桥、文润阁、北阁等建筑,山环水绕,曲径通幽,“宋韵”是它最大的特色。

何为现代宋韵?王澍举例说,当确定馆舍表现形态是园林形式后,就会区别于常见的清代藏书楼的“中轴设计”,他没有选择按照惯例开南门,而是开了西南角的门。“当时如果要开正南门,那就要炸山。但整个馆的建筑理念就是要遵循自然和传统,因为中国的园林就从来没有开在中轴线上的正门,园林的门是可以开在侧边的,所以我们也选在了西南面开门。它也反映了宋代很重要的一个审美,我称之为‘掩映之美’——建筑不是直着露出来的,经常看到比如一棵树挡掉建筑的一角,一个山的一角挡住建筑的一角,这种关系才是宋代的生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馆内大量青瓷门扇的使用,通过程序可以控制其配合使用场景以任意角度开合,这也是国内首次应用。王澍说,这是他从宋画中找到的灵感。“宋人在户外文人聚会时,身后会摆一个U形山水画屏风,大家坐在屏风前喝茶对诗,特别有仪式感。”王澍说,在南宋著名画家马远的《华灯侍宴图》中,他看到里面一扇扇小方格的屏风,就把它用青瓷的形式搬到了杭州国家版本馆里。

为什么是青瓷?王澍解释说,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叫“文润阁”。如何体现这个“润”字,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诗经》中的那句“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建筑上什么东西能体现温润如玉的效果,我想到的就是龙泉窑的梅子青。这种瓷的质感也就是古人为了仿玉而建的,最为温润。”于是多方合作,经过技术公关,在龙泉专门的窑炉烧制成了馆里青瓷屏风门扇所用青瓷,远观青绿,近触温润。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建设,就是通过山水环境、群组布局、材料表现、空间层次等一系列的手法,使其真正成为了新时代的宋韵建筑典范。

综合新华社、浙江发布、杭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