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专题培训(第二期)开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副主任朱幼群在余杭分会场参加。

此次学习培训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监督法》两部分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丁祖年分别作专题讲座。

丁祖年的讲课主要围绕立法的概念、立法体制与立法权限、立法的基本原则、地方立法的特殊规则展开,着重阐述了立法程序、立法解释、立法适用、立法监督等环节,以及新形势下地方立法的方向和路径,并针对立法原则新内涵、立法领域新重点、立法功能新延伸、立法机制新完善、立法节奏新要求、立法形式新扩展“六个新”作讲解,提出要在地方性法规制定中突出创新性、引领性,进一步健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

何新的讲课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是高质量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人大监督工作的法律依据、性质定位、监督形式等4部分,他表示,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监督要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助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