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沈昊宇) 6月28日,余杭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及省、市有关会议部署要求,纵深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在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作出余杭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红丹主持会议。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区领导、成员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区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汇报了前期我区现代社区建设情况、有关讨论审议事项以及攻坚行动方案。

刘颖强调,要精准把握,深刻领会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区建设是实现固本强基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坚强基层堡垒;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载体,要注重可见可感,提高治理水平,提升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深化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要强化共建共享,打造三生融合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的“生活共同体”、资源合理配置的“社会综合体”;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屏障,要突出除险保安,聚焦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变革重塑,打造风险防范化解的坚强屏障。

要精准发力,用心书写现代社区建设的高分答卷。要围绕现代社区建设“564”总体架构,结合余杭实际,以“1+6+N”推进体系为抓手,努力为省、市现代社区建设贡献余杭经验。要坚持抓重点与带全局相结合,突出党建统领,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要坚持管当下与抓长远相结合,有序推进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做细做精网格设置划分,配足配强人员力量支撑,夯实现代社区建设的坚实基础。要坚持补短板和强治本相结合,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力量下沉,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重传承与促创新相结合,持续推动“1612”和“141”体系贯通落地,加快基层场景应用整合融合,构建“上下贯通、一网融合、平战转换”的基层治理体系,力争在全市“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中全面达标、走在前列。

要精准协作,切实凝聚现代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健全领导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全区上下担当尽责、协同履责,高站位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健全保障机制,把加强财政投入和引导社会参与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社会化、多元化、长效化的保障机制。要健全共建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引导各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加快形成融合共建、协同共治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