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踏上新征程,赶考再出发,余杭各地正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勇当先行军 发展问书记”镇街书记访谈系列,跟随镇街“一把手”看变化、听民生、谋发展。

(记者 吴一静 刘丽雯 仓前微融媒体中心 钟佳菲) 仓前街道近年来紧扣“高质量、高能级”主线,抢抓“一廊双城”重大建设机遇,坚持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双引擎驱动,聚焦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条协同,经济稳中有进、增势明显。发展背后,离不开独特的“仓前模式”。

今年,仓前街道全面启动“六大仓前”建设,即“梦想仓前”“美丽仓前”“平安仓前”“幸福仓前”“文明仓前”“富裕仓前”,聚焦发展型体制机制向共富型模式转变,推动形成具有仓前辨识度的共富标志性成果。那么,共同富裕的“蛋糕”靠什么来做大?如何先行发力?仓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宋亮给出了答案。

主持人:仓前街道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区。近年来,聚集了一大批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再次强调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未来的赶考路,我们将如何答好这道考题?

宋亮: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关键要体现在推动发展的成效上,要对标看齐、实干争先,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区委提出了“双千亿、新征程”的目标,我们仓前街道位于“一廊双城一中心”,围绕创新发展,仓前街道将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提质,以进促好,大力招引“大好高”项目,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在引进字节跳动、VIVO全球AI研发中心、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的同时,加快推进高桥、朱庙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实现腾笼换鸟。二是持续做强“经济体”为企服务,“一门多窗”“上市直通车”等品牌服务,加强“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匠人企业培育。对企业来说,就八个字:“无事不扰,有事便到”。

主持人:近日,全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公布,葛巷社区榜上有名。以葛巷这样的明星社区为样板,我们将为群众打造怎样的品质生活圈?

宋亮:我们在做未来社区的时候,主要关注公共服务。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关注“一老一小”民生工作,完善多层次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15分钟优质公共服务圈”。老年人除了用餐以外,还为他们进行慢病管理;小孩子主要考虑0~3岁群体,实行普惠性托育。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把老人和小孩管好,让在仓前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能把手空出来,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我们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希望通过未来社区的建设,打造全省现代社区示范样板;积极做好太炎未来社区、共富村、共富带创建工作,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从“粮仓”到“良仓”,这两年仓前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一词来形容。站在这片梦想的土地上,未来,我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将如何去追梦呢?

宋亮:其实,共同富裕还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经济高质量,经济高质量就要依托创新创业,把创新经济发展上去,另外还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治理高质量,只有把社会治理好了,才会有更多时间、更多空间来做好“经济发展”这篇文章,所以我们主要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让基层能看得见、管得着,把执法队伍下沉下来。三是民生高质量,围绕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的建设,包括共富村、共富示范带的建设,让老百姓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来实现整个仓前的共同富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