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余勤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下午,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深化落实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突出实战实效、精准破解难题,推动7月份经济保持回升势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两个先行”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通报全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晾晒11市、90县(市、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汇报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省政府秘书长汇报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强化政策集成落地、优化要素保障等3个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省经信厅、省商务厅、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分别汇报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稳就业惠民生等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省国资委负责人汇报省属国企经济稳进提质工作推进情况,晾晒省属国企有关指标。金华市和临海市围绕抓工作落实作交流发言。会议还明确了7月攻坚目标。

袁家军充分肯定一个月来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成效,同时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和攻坚推进中的问题,强调稳增长基础还不巩固,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短板弱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把握形势、解决问题,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体现到稳进提质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三服务”活动实际行动中去,扎实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以经济高分报表检验贯彻的实战实效,以浙江的“进”为全国大局的“稳”多作贡献。

袁家军强调,要在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上加力攻坚,动态调整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工作,迭代完善精密智控体系,精准推动人员自由流动;在推动政策集成落地上加力攻坚,用好数字化应用,迭代优化扶持政策,对接争取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研究谋划一批有含金量、突破性的政策;在稳企业强主体上加力攻坚,加大减负降本力度,切实解决特困行业突出问题,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加快优质企业培育,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在畅循环稳工业上加力攻坚,进一步提升人流物流通行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大市大县贡献度;在扩投资优结构上加力攻坚,聚焦省重大项目,在政策引领、要素保障、督查激励等领域协同发力,研究出台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盯住重大项目复工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抓推进;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上加力攻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和出口信贷工具,巩固出口回升势头,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战略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多举措带动消费回补;在优化要素保障上加力攻坚,在财政、金融、能源、用地等方面发力,精准匹配和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全力保障好迎峰度夏时期生产企业、居民生活用能需求;在稳就业惠民生上加力攻坚,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工作,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除险保安。

王浩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稳住预期,打好育先机、开新局的主动仗,为奋力夺取“两个先行”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针对新的阶段性特征,及时制定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保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要以积极主动的工作、精准高效的服务,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健全专班破难、月度晾晒、赛马激励机制,深化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做好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扩投资优结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稳就业惠民生等工作,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要抓实抓细抓好除险保安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管得住、放得开”,全面加强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全、社会安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刘颖、王牮、阮文静、沈昱、王姝、朱红丹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余杭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