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昨日,余杭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余悦’学堂”培训活动开启,活动面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及议事会成员,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常态化的学习安排,全面培养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国强在授课中提出,要牢牢把握“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的理论精髓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构架的主要特征和显著优势,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渠道作用,做到全链条、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出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渗透到推进数字化改革、构建基层单元、深化代表主题活动等各个方面,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为推进“两个先行”凝心聚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注入源头活水。

“代表‘余悦’学堂”培训活动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代表学习贯彻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服务代表,不断提升代表培训的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坚持需求导向,做到代表学习培训需求、对象、内容、形式精准定位;坚持数字赋能,推进代表学习培训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的话说,创设“代表‘余悦’学堂”这一载体,就是要以学铸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促思,进一步明晰职责使命;以学促行,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据了解,培训活动按“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集训、一年一班次、一届两轮训”的模式开展,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系统与专题、理论与实践、走出去与请进来、老师授课与代表自谈等相结合,在师资上发挥党校、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代表三方力量,以需求为导向形成分层次、多角度、全周期的培训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