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丽雯)工程车管理、车道停止线划定、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改……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聚焦交通安全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极富针对性的提案。昨日下午,区政协举行交通治理专题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与提案办理单位面对面交流讨论。 

今年,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收到提案主办件5件。大队第一时间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对每件提案都做到“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提案办理“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 

以“加强工程车智能管控”这一提案为例,余杭交警大队针对林勇强委员提出的建议,结合前期调研,成立“降虎”专班,并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通过智慧平台,对工程车在途量、轨迹、行驶状态及驾驶员驾驶陋习等进行监督,同时定期开展整治,严厉查处工程车违法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工地源头治理,余杭交警大队制定了标准化“七定”管理措施,即定车、定人、定路、定道、定时、定速、定重,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定期召集辖区各单位开展联合执法。目前,工程车秩序较之前大有改观,截至6月20日,涉及工程车的事故警情同比下降14.89%。 

在吴胜平委员提交的提案中,建议让红绿灯前机动车道停止线与人行横道近端距离保持至少3米以上。对此,交警大队积极开展城市道路路段斑马线“回头看”,对公路斑马线进行提升,改建城市路口信号灯及其它标志、标线。 

在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后,委员们纷纷阐释了提案初衷,对部门答复意见进行反馈。大家普遍认为,主办单位主动联系协商,办理态度良好、过程扎实,积极推动解决,并对提案相关意见的进一步深化落实表示期待。各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也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区政协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统筹,让沟通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凝聚共识,持续监督;更加体现便民利民,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切身问题;更加关注细节,提升提案办理的有效性、针对性、公开性;更多彰显文化,发挥余杭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将文化与交通结合起来,增加城市温情。 

当天,与会人员来到仓前街道葛巷社区,实地探访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了解如何激发居民参政议政、共商共治的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