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赣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区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紧密结合余杭经济发展特色及自身实际,全面强化金融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主体,助力实体经济爬坡过坎。

杭州宇航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径山镇老虎墩,是浙江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杭州市“菜篮子”经营大户和“稳价保供”单位,也是余杭首批“禹上田园”公用品牌授权使用单位。近两年来,该公司积极参与防疫保供,同时加大现代农业建设力度,向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要效益。

眼下,“宇航梦园”正在全力打造集种养殖、加工、仓储、配送于一体的智慧化集配中心,但短期内出现了流动性资金缺口。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推动惠企纾困一系列政策精准滴灌,相关融资担保机构为“宇航梦园”提供了500万元额度的政策性担保,并减免了两个月担保费。

余杭惠企纾困一系列政策扩大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直面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难点堵点,对小微企业给予担保额度、期限、费率等政策倾斜,提高了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目前,从“三农”领域到科技型小微企业,余杭政策性融资担保的覆盖面显著提高。

杭州大森魔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未来科技城,主要提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园区)、智慧建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减灾等全景解决方案。前期,该公司面临流动性资金缺口,未来科技城金融风险池快速发挥作用,使其得到100万元额度的政策性担保支持。

同一时段,在良渚新城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开发的杭州青谷小象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银行“科创数贷”产品,得到了300万元政策性担保支持。“我们明显感受到,政府部门从产业、金融到人才政策的全链条扶持越来越给力了。”公司负责人章炜告诉记者,“余杭迭代更新的金融产品拓展了我们的融资渠道,有效完善了融资担保服务供给。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落地,相信产业与金融协同发展的区域生态体系必定会更健全。”

为助力政府性融资担保发挥财政资金“放大器”功能,余杭区相关金融机构主动优化服务举措,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和迭代速度,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压舱石”作用。如余杭农商银行推出“金融纾困、服务实体”十条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将人才类担保费低至融资本金的0.5%/年,小微类、科创类担保费低至融资本金的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