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俞晓菲 通讯员 汤锦泉) 昨晚,瓶窑镇举行“文明圣地·亭市有礼”文明实践品牌发布暨“宋韵知书礼”活动启动仪式。市文明办副主任罗来庚,区委常委、瓶窑镇党委书记汤丽玉参加活动。

瓶窑古称亭市,是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所在地。这里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礼”一直是瓶窑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活动现场,瓶窑镇5所小学通过“宋韵知书礼”节目展演,解码瓶窑宋代文化基因,展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人生活美学。据了解,瓶窑镇还将开展文脉赓续礼、五谷丰登礼等活动,全面浓厚“彬彬有礼、谦谦君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瓶窑镇“文明圣地·亭市有礼”文明实践品牌也在现场正式发布。品牌发布后,瓶窑镇将立足区域历史人文特征,全面实施“6310”举措,即倡导六种时代新风、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开展十项主题活动,让“有礼”浸透在灵魂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成为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板”的独特标志。

近年来,瓶窑镇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瓶窑老街非遗馆群、电影院等多点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文化共富、联盟走亲、相约周末等多彩惠民活动,深化推动“新风汇瓶窑”褒奖礼、“瓶窑奶奶”银龄互助、“578”志愿服务等多元品牌建设,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之花开遍瓶窑大地,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截至目前,瓶窑已涌现出“浙江好人”“浙江最美残疾人”“杭州好人”“最美杭州人”“杭州市道德模范”“美丽余杭人”等30余人,成功获评了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戏曲之乡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