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梦华录》中,赵盼儿用径山茶制成的茶百戏





《梦华录》开播后广受关注,剧中对茶的种类、茶具、点茶技法、茶百戏创作等都有所涉及。其中,赵盼儿斗茶所使用的茶正是来自余杭的径山茶。

本剧引发了一系列观影热潮,尤其是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瞩目,这体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尤其是茶文化的青睐。

悠悠千年,茶香不绝。径山茶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重要载体,也成了径山颇具辨识度的“金名片”。

径山景区一直致力于挖掘传统茶饮文化、还原古人点茶技艺、弘扬中国茶道精神。让我们从“一片东方树叶的故事”说起,在径山开启充满茶韵的研学活动,带你寻茶问道、追根溯源……

本版组稿 吴一静  

01

共饮一碗茶汤里的水“墨”丹青

中国人的血液中,大抵都流淌着两滴水:一滴是墨水,一滴便是茶水。

中国人与茶的缘分,最早的文字记载出现于《神农本草经》:“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唐代“茶圣”陆羽也曾在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茶兴于唐,盛于宋。谈及此,就不能不提到被称为“日本茶道之源”“世界抹茶之源”的余杭径山。

径山被誉为“中国禅茶第一镇”,也是“茶圣”陆羽的著经之地,千百年来茶文化在这里发展兴盛,绵延不衰。

点茶是宋代最受欢迎的饮茶方式,是体现国韵风雅的极致美学。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总结提炼了“七汤点茶法”,需分七次注汤,每一次注水的量、角度、方向都有不同要求。注汤击拂之间,茶盏中的茶汤乳雾便将涌起,汤花紧贴盏壁,咬盏不散,一盏色泽鲜白的美味茶汤就呈现在眼前。

径山景区是杭州首批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在这里,茶礼司会带领大家一同体验独特的宋代七汤点茶技法。

七汤点茶法

第一汤,量茶受汤,调如融胶;第二汤,击拂既力,珠玑磊落;第三汤,击拂轻匀,粟文蟹眼;第四汤,稍宽勿速,轻云渐生;第五汤,乃可稍纵,茶色尽矣;第六汤,以观立作,乳点勃然;第七汤,乳雾汹涌,溢盏而起。

茶百戏从点茶衍生而来,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道。茶百戏的创作很考验点茶的基本功,茶汤表面的泡沫越是细腻持久,我们便能拥有更多作画和欣赏的时间。

茶百戏的绘制,既可以通过局部加水在茶表面将深色泡沫稀释成浅色形成图案,也可以在浅色泡沫上用茶粉和水调制成的茶膏绘制想要的文字和图案,因此,茶百戏又被称作“水丹青”。

苏轼曾说:“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常被琐碎的生活裹挟,何不忙里偷闲,来径山体验一场茶韵满满的点茶活动。茶中有画,画中有诗,以茶膏为墨,以茶针为笔,绘制诗意生活。

活动列表

即日起,市民可至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陆羽泉茶文化主题公园、五峰山房、“禅茶第一村”径山村、径山书院、宋韵茶事等地预约体验宋韵文化。

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

通过“茶礼文化课堂”“径山点茶体验”方式,传播传统点茶文化,传承传统点茶技艺。

地址:双溪村凉亭头118号

电话:0571-86218800

“禅茶第一村”径山村

在这里可以观赏宋代四雅表演,还能体验点茶和茶筅制作。

陆羽泉茶文化主题公园

在茶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步入茶礼课堂学习点茶方法。

地址:径山镇双溪竹海路7号

五峰山房

一个以茶文化为主题,是区茶文化研究会首批茶文化体验点,集茶文化传播,汉服饰,茶道培训,非遗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民宿。

地址:径山镇径山古道口

电话:0571-88582288

02

共赴一场茶会里的诗情画意

茶乡径山,宋韵生活。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如期而至,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各种茶主题的文化表演、参与非遗制作,还能体验还原了宋代市井生活气息的径山非遗活动,多种茶美食、宋游戏让人吃得开心、玩得尽兴。

当然,径山的禅茶文化经过千年的积淀,留给后人的绝不仅仅只是日益富足的生活,更多的是人们对宋韵杭式新生活的追求与探索。

2021年“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落地径山,深挖宋韵文化成为径山景区2022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茶圣节希望通过陆羽雅茶会的形式,将古人对“宋代四雅”的追求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人认识陆羽、了解径山、感受宋韵。陆羽雅茶会分四个篇章、11个小节,从衣、食、礼、器全方面展示宋代雅致生活的魅力。

鹿鸣·宾之初宴

茶香签到 陆羽雅茶会开始前,设置宾客签到环节,侍者以茶水润笔,将茶香的芬芳融进墨香的典雅,让宾客领略书法之美,于一笔一画中感受宋韵氛围。

更换宋服 当宾客换好宋代服装,做好宋代造型,就完成了沉浸式体验宋代点茶第一步,接下来的时间将开始一次跨时空、跨年龄的以茶会友之旅。

击鼓张榜 伴随宾客前进的步伐,侍者于廊侧击鼓,宾客至茶室则鼓声停。侍者声音铿锵有力,带着极强的仪式感宣读茶榜,将陆羽雅茶会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告知宾客。

恭请入堂 宾客在侍者的引导下入席,室内焚香茵茵,净化着每位宾客的内心。由茶礼司请出会首向宾客作揖行礼,以示欢迎。

小雅·插花点茶

妙手生花 插花作为“宋代四雅”之一,其历史悠远,在会首讲解我国插花历史、花艺技巧以及不同鲜花营造的氛围和表达的意境后,各位宾客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花艺创作时间。

述茶之史 会首向各位宾客介绍宋代点茶的文化背景与其独特之处后,由茶礼司示范三汤点茶法,会首配合茶礼司的表演介绍点茶器具。

客来点茶 宾客自行点茶,茶礼司、会首在场下巡视、协助宾客完成点茶及茶百戏的创作。

和旨·宋韵茶食

茶间游戏 在宾客完成点茶创作后,会首组织宾客以击鼓传花的形式开始玩茶间游戏,为获胜者送上径山福茶包作为奖励。

品尝宋味 宋代时期饮食业特别发达,陆羽雅茶会为让宾客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到宋韵文化魅力,与茧膳房餐厅共同甄选出各式宋韵茶点、茶饮、茶食让宾客品宋味、知宋韵。除了东坡肉、茶香鸡、丁香馄饨这样的传统宋代美食,本次陆羽雅茶会将茶点部分做了全新升级。茶点食盒取名为“阳春回”,希望将春日万物的成长与新生的喜悦传递给每一位宾客。

妙悟·观画畅神

赏画会意 “挂画”一词最早出现在陆羽所著的《茶经》之中,赏画在宋代也是家居鉴赏和雅集聚会的重要活动。一幅好画享逸致,一番山水寄闲情,品尝完宋代美食后,会首邀请宾客共赏古画,交流赏画心得。

雁行退堂 侍者击茶鼓,会首作揖行礼,对赴陆羽雅茶会的宾客表示感谢,同时邀请宾客游园,共赏美景。

陆羽雅茶会是以陆羽文人茶会为范本,邀请了宋代美食、礼仪、四艺相关专家一同探讨与交流,最终完成了升级的点茶产品,丰富的茶会内容,全新升级的茶点茶食,以及新增加的宋代四艺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