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本面不变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4月受到疫情影响,对经济运行冲击较大。例如,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等。但中国经济体量大,抗风险冲击韧性强,经济稳中向好基本面不变。随着长三角等地区疫情好转,5月国民经济主要数据或将有所改善。

欧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16日发布2022年春季经济展望报告说,由于俄乌冲突影响,该委员会决定下调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计,2022年和2023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低于今年2月冬季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2022年欧盟通胀率将达到6.8%的历史最高水平,2023年将降至3.2%。

央行:加大实体经济支持 不搞“大水漫灌”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字当头,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政策措施,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

汽油、柴油价格再次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5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85元和270元。这是去年年底以来我国第九次上调汽油、柴油价格。

券业版“个人征信系统”或将推出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起草了《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审议稿)》。根据《办法》,所有证券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奖励信息、违法失信信息、其他正面信息(在文化建设中表现突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其他负面信息(与证券业务有关且违法违规,涉及降级降职、免职撤职、解除劳动合同或委托合同、解聘、劝退、辞退、开除等内部处分处理决定;党内警告等)都将被系统记录。

银保监会:研究开展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为进一步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银保监会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业务试点。该业务兼顾普惠性和养老性,产品期限长、收益稳定,本息有保障。初步拟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初步考虑为100亿元,试点期限暂定一年。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