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过后,踏青赏春成为生活的亮色,其中挖野菜是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野菜含有哪些营养物质?采食过程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这份野菜科普宝典请收好。

香 椿

香椿嫩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还含有萜烯类、含硫类化合物等挥发性成分,这也是其浓郁香气的来源。另外,香椿嫩芽中含有丰富的黄酮、鞣质、生物碱等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调节血脂等作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与其它蔬菜相比,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相对较高,且其含量会随着生长逐渐增加。所以,我们一般食用的是香椿芽,此时亚硝酸盐含量最低。购买或采摘时应选择新鲜幼嫩的香椿芽,并尽快食用。香椿经过清洗和焯水后,可以去除90%以上的亚硝酸盐,建议用清水仔细清洗并用沸水焯烫一分钟以上后再食用。

香椿虽美味,但建议一次不要食用过多。尤其是过敏体质或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尽量少吃或不吃香椿。

荠 菜

荠菜是我国大多数地区初春时期最早食用的野菜。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钙铁锌等矿物质。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幼嫩的荠菜可以食用,开花后不建议食用。另外,荠菜中草酸含量较高,食用之前建议焯水。

苜 蓿

苜蓿是我国古老的蔬菜之一,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铁、钾等矿物质元素。

每100克苜蓿(以可食用部分计)中含有713毫克的钙和497毫克的钾,在蔬菜类中营养名列前茅。

马齿苋

马齿苋又叫长寿菜,清脆爽口,风味独特。马齿苋的嫩茎叶可以做汤、清炒、或焯水后凉拌。

有研究表明,马齿苋中含有较高含量的α-亚麻酸,同时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病毒、抗肿瘤、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等作用。

(来源:人民网) 

阅读延伸

野菜虽好,尝鲜即可。采食野菜需注意以下事项:

1.对于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如:水芹菜和石龙芮、曲曲菜和曲菜娘子就是如此,前者可以食用,后者有毒。

2.采摘野菜时,避开污染区,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区域,避免食用被污染的野菜。即使是公园里的野菜,也可能进行过打药消杀处理,灌溉也达不到饮用水的标准,所以不建议食用。

3.目前香椿、荠菜、苜蓿等野菜已实现大规模种植,若想尝鲜,尽量前往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选购。

4.购买或采摘的野菜尽量减少存放时间,尽快食用,以免由于储存不当导致变质。

5.尝鲜即可,不要贪吃,尤其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人群,尽量少食或不食。

6.食用野菜后,如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尽快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