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在人员密集的室内或者空气流通相对较差的环境中,如何做好防护也是一门学问。

教您戴口罩

问:选用什么口罩?

答: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棉布口罩、海绵类口罩、活性炭类口罩都不能起到防护效果。

问: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答:选大小——能遮住口鼻和下巴;洁双手——佩戴和摘除时要洗手;辨内外——分清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严密合——按压使之紧贴鼻梁,边缘和面部贴合;常更换——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问:一次性口罩佩戴多久?

答:建议每4小时就更换一次口罩。

问: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答:日常废弃口罩要用75%酒精消毒,并用塑料袋密闭后投放其他垃圾桶,或在医疗机构的投放医疗垃圾桶。

教您做消毒

问:家庭如何消毒?

答:1.合理安全使用消毒剂,手消毒选醇类或季铵盐类;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

2.选择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配制时,做好个人防护;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3.钥匙、手机等个人小件用品外表面可采用棉球蘸取医用酒精进行擦拭,或用消毒湿巾擦拭。

4.对餐饮具的消毒,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

问:工作单位如何消毒?

答:1.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日常预防性消毒时,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每日至少一次。

2.做好个人手卫生。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

问:公共场所如何消毒?

答:1.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

2.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

3.加强学校的环境卫生治理。尤其是要加强教室、食堂宿舍、洗手间、洗漱间这些场所的环境卫生,以清洁为主,预防性的消毒为辅,加强孩子们手卫生的管理。

4.室内环境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空气消毒时,一定是在无人的时候进行。

5.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化外理。

(来源:余杭发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