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近日,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余杭区6家企业入选,杭州鸿星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安费诺嘉力讯连接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国光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分别入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气、生物医药等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

一批优秀企业的脱颖而出,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也得益于我区“亩均论英雄”工作的政策扶持和制度保障。近年来,余杭区坚持“企业+宗地”双线并行,探索运用亩均综合评价,2021年完成全区647家规模以上企业、1789宗工业用地的亩均评价,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达40.33万元/亩、增速47.82%,增速全市第一,整体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112.5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11.14万元、增速21.09%,增速全市第一。

余杭区坚持“激励+倒逼”双向发力,精准实施亩均差别化政策。在用能、用水、排污、信贷、税收以及财政扶持方面采取差别化配置,对A、B类企业在信用评级上给予重点支持;对D类企业,禁止其申报和享受有关财政奖补。与此同时,坚持“数据+场景”融通赋能,持续深化亩均数字化管理。用好用足亩均效益五色图,迭代优化集可视化统计分析、低效用地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数字化管理平台,动态掌握属地和区块相关数据,纵向比较企业(土地)产出效益,实现精细化管理。

下一步,余杭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等要求,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积极叠加运用财税、土地、用能、金融、人才等政策,支持推动“亩均效益领跑者”加快发展,积极发挥“亩均效益领跑者”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