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续低温雨雪的影响,我区林业生产遭受极大损失,特别是竹子、香樟、桂花等常绿树种受害更为惨重。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特提出如下技术措施,供参考。

预防性措施

1.及时加固花卉苗木大棚。要及时采取加固立杆、增加支撑等措施,增加棚体的抗压能力。

2.及时扫除棚顶积雪。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和降雪情况,及时扫除棚顶积雪,以减少雪压,保护棚体。

3.竹子钩梢。对竹子适时进行钩梢,留枝15~20档。

4.树干刷白或包扎。树干刷白:涂白剂用生石灰30公斤,硫磺粉2-3公斤,食用盐与面粉0.5公斤,少许植物油,加水100公斤,调制而成。采用稻草或长条薄膜等包扎树木主干。

5.树干基部培土、覆盖。成年树(或大苗)要培土20厘米左右,幼树在30厘米左右。培用的土壤要求疏松、细碎,最好掺用谷壳、豆萁等,注意培客土,不可在树盘取土,以免伤根。惊蛰前后要及时扒开土壤,避免高温多湿造成落叶烂篼。

6.覆盖保护。用柴草、秸秆、草皮、树叶、锯木灰、厩肥、稻麦壳稃、稻草于土壤封冻前覆盖,有条件的用地膜覆盖。

7.加强肥培管理,提高树木本身的抗冻能力。施入有机肥或氮磷钾化肥,但不宜单施尿素,因为尿素溶化吸热会降低土温。冻前及时撒施炉灰或喷施植物动力2003等。

8.熏烟。在气温可能降到临界温度前,均匀布设发烟堆,每亩4-6堆,每堆用柴草约20-25千克。

灾后自救措施

1、提高棚温。对受损的花卉苗木大棚,抓紧时间修复加固大棚骨架及棚膜,立即清除积雪,增加膜体透光性。有条件的可以加温融雪。

2、适时摇落冰雪。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对竹子、经济林、苗木等及时清扫、摇落积雪,特别是毛竹,要先敲后摇,扶正培土。

3.尽快排除积水。气温回升积雪溶化后,及时疏通沟渠,做好清沟排水,有条件的可进行浅耕松土,降低田间湿度。

4.适时修剪与锯干。对冻害程度较轻的植株,严格把握“宁浅勿深”的修剪原则;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及时剪去受冻部位。注意伤口必须锯平,对伤口选用木工用白漆加以保护。

5.防治树脂病。一般可在萌芽前后用浓碱水(碱:水1:4)或多菌灵、托布津喷施或涂洗病处2-3次,涂前要刮去病皮。当气温上升至15℃以上时,应做好病害预防工作,可用托布津、百菌清、大生等农药预防病害。另外还要特别注意防治危害枝叶的螨类。

(来源:区林水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