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聚焦“双千亿”“新征程”目标,余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创新余杭“黄金68条”产业新政,以期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内贸外贸协同发展和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黄金68条”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协同,力求“以黄金政策,打造黄金效应,吸引黄金资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 徐赣鹰 通讯员 汪钟洪 储子君 

“黄金68条”新政分为6大版块、17个方面,共68条。

“黄金68条”是一款为余杭产业和企业“量身定制”的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政策套餐”。

在“黄金68条”政策体系下,余杭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发展,今年余杭还将力争为企业主体减负150亿元以上。

1 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政策套餐”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机制畅通无阻、要素紧密联结、吸聚能力超强的环路,余杭无疑已经在这个黄金环路上聚合了产业、创新、人才、资金、政策的叠加爆发力。

此次重磅发布的“黄金68条”新政,分为6大版块、17个方面,共68条。区委书记刘颖在大会上表示:“‘黄金68条’是一款为余杭产业和企业‘量身定制’的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政策套餐’。”在“黄金68条”政策体系下,余杭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发展,今年余杭还将力争为企业主体减负150亿元以上。

当前,余杭锚定打造“四高地一基地”蓝图,即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全球科技企业和顶尖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围绕这个目标,“黄金68条”将根据余杭区经济发展形势,重点加大对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各类现代服务等行业的支持力度。

2 释放招商引资、安商稳商黄金效应

“黄金68条”聚力于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产业导向度、企业满意度、绩效评比度,让政策释放招商引资、安商稳商的黄金效应。新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产业导向,精准聚焦我区优势产业和产业短板,重点围绕创新载体建设、独角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股权投资业等重点支持方向开展工作,同时为加快补齐制造业短板,本轮政策也进一步加大技改资助力度,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补助,打造更契合我区发展趋势和发展需要、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

新一轮产业政策在重点主导产业和项目扶持上做到总体领跑,并且体现余杭特色。

一是人才项目扶持力度一马当先。根据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项目层级,设立3000万元、1200万元、600万元三档研发费用补助。其中,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一亿元支持,在项目研发经费、产业化经费、房租补贴、天使引导基金、政府让利性股权投资基金、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二是促进创新载体建设。根据认定级别、运营面积、公共配套、服务能力、入孵企业质量等情况,每年经综合评定后,给予创建主体最高300万元的运营奖励和最高300万元荣誉奖励。

三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按研发投入同比增量部分给予最高20%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并对经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予以最高1000万元奖励。研发投入奖励政策在普惠性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四是补齐制造业短板。对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时尚产业项目、智能制造项目分别可降至200万元、300万元)的技术改造(含新建)投资项目,按总投资额的10%~2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1亿元。

3 紧抓重点主导产业“牛鼻子”

“黄金68条”注重巩固长板优势,紧抓重点主导产业“牛鼻子”。

一是做深数字经济产业。集成电路企业的掩膜版制作费用或首轮流片费用补助从最高300万元提高至最高600万元,新增集成电路企业购买IP或EDA工具给予直接费用5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评定为省级“未来工厂”的企业奖励金额从2000万增至2500万元;对集成电路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设备投入补助;对新兴数字经济行业开放应用场景支持。

二是做细生物医药产业。引入“提前拨付”的概念,对已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进入临床试验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完成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的,再按总额最高600万元、1200万元、3000万元进行补差;结合余杭特色,鼓励MAH企业将税收和销售放在我区,根据其销售额给予最高8%的奖励。

三是做优文化创意产业。新设立2亿元的余杭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对符合导向的重点文化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资金。

四是做强新型电商产业。对年带货实际销售额20亿元以上的新型电商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高度重视电商产业链发展,聚焦引进电商供应链企业。

五是做大股权投资业。对各类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持股平台等新注册或迁入我区给予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区内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

4 用一流营商环境护存量引增量

“黄金68条”注重引导强化优质项目招引,护存量引增量,在服务好本地项目的同时,用一流的营商环境、领先的人才政策、产业政策招引优质项目落户。

一是楼宇总部政策成效显著。区外企业入驻楼宇、新引进总部企业给予奖励政策。近几年,该政策引进了诸多优质项目,成效逐年增加。

二是独角兽政策独树一帜。对于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及独角兽培育计划企业,分别给予累计最高1亿元、3000万元、600万元研发投入补助,并优先给予产品应用推广、活动经费支持、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专项服务、要素空间保障等方面的支持。

三是创新举措鼓励以商引商。对经认定备案的专业招商机构及园区运营商引入或新注册企业的,三年内根据项目绩效给予奖励。此外,针对区外上市企业迁入我区的给予600万元奖励,对区外优质企业因迁入我区导致退还原驻地各类补贴进行补偿等政策举措,有力助推优质项目招引工作。

5 梯度式培育壮大未来市场主体

“黄金68条”注重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制相应产业政策,梯度式培育壮大未来市场主体。

一是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四类“专精特新”企业资助条款,对被评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二是支持“双百”企业。新政扩大认定范围,从上市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度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和年度销售收入1亿元(含)至5亿元的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中,各确定100家重点培育对象。

三是集聚总部企业。对区内总部企业按其综合贡献给予奖励,鼓励做大做强。

四是培育上市企业。紧跟杭州市“凤凰行动”计划政策,在参考先进地区政策的基础上,将境内外上市企业奖励合并统一,分阶段进行奖励,适当平衡境内外上市奖补力度,提高直接上市奖励金额,企业境内外上市给予最高直接奖励600万元。

“黄金68条”产业政策的发布,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宣示:余杭将打造最优越的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为企业、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持产业政策与时俱进,通过黄金政策与黄金产业相携手,锚定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不懈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