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李雅丹) 随着新冠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不少人因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选择了提前准备各类预防药物,除了连花清瘟胶囊外,防疫茶也受到市民热捧。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国医馆,候诊大厅里不少中老年人正在等待叫号,配制防疫茶。

“这两天连花清瘟胶囊不好买,听说医院里的中药方剂也能达到同样的防治效果,就想着来配一些回去试试。”诊室里,徐大伯对防疫茶的注意事项问得很仔细。“这个茶小朋友能不能喝?茶包怎么煮?煮多久合适?”在得到一一解释后,徐大伯这才满意地离开。

“去年也有来配过,防疫茶价格不贵,配回去一家人都能喝,还能增强免疫力,所以今年又来配了。”从隔壁诊室出来的梁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她不仅配了防疫茶包,还配了扶正固本膏,准备搭配使用。“年纪大了,抵抗力也弱,医生说两个搭配吃能更好地加强免疫力,也有利于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梁阿姨说。

区三院中医科副主任武晨亮告诉记者,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这两天来医院配防疫茶的市民明显增加。

据了解,该款防疫茶包以生黄芪、芦根、金银花、藿香、防风、生甘草为主要成分,“协定方需要煎服,比较麻烦,对配方进行适当调整后制作成茶包,冲泡服用就比较方便了。现在每天都有50多人特地来配防疫茶包的。”武晨亮说。

武晨亮表示,防疫茶配制好的茶包可直接放入茶具中用沸水冲泡,5分钟后即可服用。不过他也特别提醒,防疫茶要在医生指导下才能使用,而且也不适用所有人,孕妇、心肝火旺等有实热的人群需慎用。

目前是病毒性疾病的高发流行季节,除了通过扶正防疫茶饮、扶正固本膏和三九贴来增强免疫、防病治病外,武晨亮表示,当务之急还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增强个人抵抗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