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贺信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认识要再提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要再压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治理要再加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四项行动”,盯牢年终岁尾关键时间节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把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会议强调,数字化改革要向产业端纵深推进。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切实把余杭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巩固好、发挥好,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余杭数字经济实现二次攀登。数字经济要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数字治理能力要协同推进。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依法治网,统筹推进“清朗”“净网”等行动,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上级有关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药安全文件精神,听取我区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学习领会到位。进一步学深悟透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核心内涵,加强领导包保、属地管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之间的有效衔接,确保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真正落地落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督导管理要到位。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源头监管,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不断健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机制,推动食品安全产业有序发展。督查考核要到位。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