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余文) 这段时间,尽管在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共同影响下,早晨气温连续破冰,但好在天气不错,蓝天白云,阳光充沛。这样的好天气可能在周三开始变换节奏,随着暖湿气流的来临,降水会悄悄接管舞台。

周三起多阴雨

或将迎来雨雪天气

据区气象台消息,气温偏低,阴雨天多,阳光不佳,这将是后续余杭天气的主要特征。阴冷、湿冷将会替代目前的晴冷状态,未来两天还有可能迎来雨雪天气。 

根据杭州天气发布的消息来看,给我国冬季带来水汽的“南支槽”已经建立,在3000米左右高度暖湿气流率先到达杭州。不过目前来看,只有3000米(700hpa)左右高度水汽充足,杭州上空更低层次显得水汽不足,比如1500米(850hpa)和800米(925hpa)高度上因为水汽不多,降雨不大,中低空冷空气势力不够强,没有形成冷暖气流对峙的天气形势。所以未来余杭山区可能出现降雪天气,但强度不大,影响并不会很大。

气温总体偏低

元旦假期先雨后晴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开始直到元旦假期的后期,这股暖湿气流几乎一直存在,只是由于水汽层厚度不足,中低空的水汽源没有跟上,导致到达杭州的时候只是湿度增加,今明两天杭州只见增云,不见下雨,故而天气仍为多云为主。

据区气象台消息,月底前气温总体偏低,今明两天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0℃,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到-2℃,有薄冰,山区-3到-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直到元旦前杭州最高气温缓慢回升,但也只有30日、31日这两天超过10℃,由于阳光差,阴雨天多,湿度大,阴冷、湿冷的感觉会比较明显。

此外,元旦假期前两天仍然是阴雨天气为主,1月2日还会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下,北风较大,气温进一步下降,到1月3日才会迎来大晴天。

昨日10时,区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12月27日多云到阴,夜里阴转小雨,偏北风3级,气温-1到9℃;12月28日阴有雨,偏北风3到4级,气温1到7℃;12月29日雨止转阴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气温1到8℃;12月30日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到2到9℃;12月31日多云到阴转阴有小雨,偏北风3级,气温3到11℃。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早晨气温低,27日夜里到28日有弱雨(雪)过程,需注意防范对能源保供、疫情防控、人体健康、园林花卉等的不利影响。此外,近期晴多雨少、天气干燥,气象火险等级较高,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