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茶宴民间版本

(通讯员 余茶研 记者 吴一静) 1280年前,在杭州余杭的径山之巅,就有僧人植茶采以供佛,经过千年传承,径山茶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名茶。从唐宋走来的径山茶宴,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民俗活动,前不久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东方茶道,源于余杭,世界抹茶,也源于余杭。如今的余杭,全区7万多亩茶园,正诠释着历史的厚重和2多万户茶农致富的希望;对生态、品质的执着追求,正一步步打响“真色、真香、真味”相匹配的径山茶品牌。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径山茶的品牌化、数字化、规模化、品质化、融合化建设,把茶之道变成群众的幸福之道,让茶产业成为余杭的绿色富民产业,将径山茶打造成余杭文化的‘金名片’、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实现共富的‘金叶子’。”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说。

“我们做径山茶的劲头更高了”

杭州银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情灿每天早上都要到位于径山镇工业园区的工地上转一转。作为整个园区里唯一一家“茶”字号企业,他将投资6000万元建造1万多平方米的径山茶精深加工智能化现代车间。如今,厂房主体已经建到4层。

从新厂工地回来,楼情灿换上工装,走进老厂区的抹茶车间,他要盯一盯生产。尽管到了年底,但欧盟、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客户订单还在不停地飞来。

老楼今年62岁,已经做了30多年的径山茶。如今,他正在培养小女儿楼舒琳接他的班。“径山茶的春天到了,这门产业当然要叫女儿接着做下去”。老楼说的“春天”,是指余杭为全面提振径山茶产业,新近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这样评价余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任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双组长”和区财政每年安排约1亿元径山茶发展专项资金的举措。

为了全面统筹径山茶发展工作,余杭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径山茶办”。茶办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从全产业链审视径山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未来方向。2022年8月,余杭区出台了《径山茶“五化十条”行动计划(2022年—2026年)》,从品牌升维、市场拓展、品质升级、科技人才、产业融合、文化挖掘等10个方面对今后5年径山茶产业的提升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有事找‘茶办’,要政策就对照‘茶十条’。”径山镇绿神茶苑董事长周方林说,“我有什么困难,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茶办的工作人员总会在第一时间有回应。”更让周方林没想到的是,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也上门来“三服务”,支持他将茶厂提升改造为径山茶文化体验空间的做法。

国有企业在径山茶产业发展中主动扛起担当。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徐来莹这段时间正忙着筹划径山茶创业园区的工作。“国企当引领者,团结民企一起做强径山茶。”

中泰街道是径山茶重要产区,为了保证茶叶品质,街道对15683亩茶园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茶农不用自掏腰包。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小平表示,通过区街两级协同发力,做好惠茶农实事工程,就能真正将“径山茶”打造成富民产业。

余杭车坑坞茶厂负责人童兆民有一手“手工理条”的绝活,他炒制的茶曾获农业部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并在杭州市名优茶评比中“连中三元”。2022年,童兆民以“茶匠人”的身份,被评为“余杭工匠”。在区“茶办”引导下,童兆民正在开发“金奖径山茶”新产品。“茶办领导这么重视重我们,我们做径山茶的劲头更高了”。

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叶维军说,余杭区将加强种茶、做茶、卖茶、讲茶的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像童兆民这样的茶匠人。未来5年,计划培养种茶大师、炒茶大师、销售大师各不少于100名,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不少于100名。

“这片金叶子的成色

越来越足了!”

数据显示,2022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超过27亿元,径山茶总产值达50亿元,带动了3.7万人增收致富。全国著名的“三农”专家顾益康在追踪观察了径山茶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发展等情况后称赞径山茶是名副其实的“金山茶”:“这片金叶子的成色越来越足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一杯好茶的背后,是从种茶、采茶到制茶各个环节的精细管理和品质把控。“我们通过不断提升茶园茶企的硬件水平和管理能力,依托全链条把控提高径山茶的品质,推动高端精品茶类产品生产。”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建中说。

在推动茶叶提档升级中,一方面是对茶园进行生态化、标准化、品质化改造,扩种和改植换种茶树10000多亩,“径山1号”“径山2号”等新品种的培育成功,让径山茶品质和头采茶的产量都有了提升。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茶叶加工环节的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目前已新建、改造标准化茶厂10余家,改造引进茶叶初、精、深加工生产线90余条,实现了全自动不落地生产。

径山茶以精品绿茶闻名,如今正变得五彩缤纷。每到深秋,凌宵峰茶厂厂长夏春华做的“桂花红茶”总是供不应求,而浙茶集团九宇有机食品公司开发的抹茶拿铁、抹茶雪花酥、抹茶软曲等,都成了“爆款”。杭州茗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茶叶与花草植物进行拼配,在保留无添加、安全、绿色、营养的基础上,天然又好看的花草茶应运而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前些年炒茶卖茶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了。”浙江远圣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圣华最自豪的是公司拥有研发实验室,经过技术攻坚,已经实现了从茶叶中提取具有极强抗氧化活性的天然油脂抗氧化剂的技术,国内多家知名的大型食用油制造企业闻讯纷纷前来考察并提出合作意向。

杭州径山茶发展公司董事长施鸿鑫近段时间正与国内顶级涉茶研学机构深入接触,加紧推动成立径山茶研究院。“做强茶科技,径山茶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与科学家携手,以径山茶研究院为基础,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茶叶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聚集高地、产业孵化高地和国际茶文化传播交流高地。”施鸿鑫说。

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茶产业本身的富农效应的显现,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茶产业中。径山书院负责人陈洁瑾在2022年国庆长假策划“大径山国庆飞行节”,上万名游客着茶服、饮禅茶、品茶宴,坐着直升机看万亩茶园,书院自身的接待能力有限,就向周边的民宿农家乐“导流”,让村民一起分享径山茶的“红利”。原先一直在城里从事文化产业的李素红最近也回到径山老家,一门心思做起“文化茶”,而她的茶民宿,也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

茶企变庄园,茶园成公园。径山镇将生态茶园、千亩花海、红色文化、人文景区等重要核心景观串联一起,让“产业发展”与“旅游”抱团,打响绿色发展的品牌。2022年,径山茶通过“茶文旅”融合,已实现农产品销售总额13亿余元,预计三产产值近35亿元,其中农文旅营收近7亿元。仅径山镇,全年旅游总数人达510万人次,旅游收入3.2亿元。 “一杯径山茶,浓缩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成果,品出的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好味道’。”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说。

“径山茶的品牌立起来了!”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这几天正忙着筹备活动。经过多方比选,这场高规格茶业发展学术活动,选择落户余杭。王岳飞说:“余杭径山茶最近的变化很大,径山茶的品牌立起来了!”

区政协主席、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沈昱表示,文化是径山茶最大的品牌,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讲好径山茶文化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径山茶、认识径山茶、喜欢径山茶。”

最近半年来, 从组织参加各类茶博会,走出去举办径山茶品茗活动、茶文化论坛、电商推广,再到推广先放水再投茶的“径山茶”方式,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使出“十八般武艺”,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径山茶品牌宣传推介。

在热播古装剧《梦华录》里,一段“径山茶的妙处,入口无涩,清香悠远”的台词,带来了一波“径山茶”热。在“国潮茶生活”主题论坛上,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说,好茶的标准有“安全、好看、好喝、健康、文化”五条,径山茶全部具备。在2022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第八届中华茶奥会上,西湖龙井与径山茶同时成为特别支持茶品牌,业界称赞这是杭州茶都“日月同辉”的喜人景象。

杭州湖畔居茶楼即将推出的2023年新版茶单,“径山茶”出现在醒目的位置上。“湖畔居是中国茶馆行业领头企业,是当代杭州重要的文化地标,径山茶是中国文化名茶,是杭州宋韵文化和茶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湖畔居茶楼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立说,径山茶入驻湖畔居,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姻缘。

径山茶的加工工艺特别,有了“千年等一回”的时间沉淀,并经历了“千转百回”精心制作,才有了“真色、真味、真香”的品质。沈昱认为,径山茶的气质与浙商身上的“四千精神”相契合,“如果径山茶伴随浙商走天下,让浙商走到哪里都能喝上一杯温润入心的好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2022年12月23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一杯杯径山茶递到浙商面前。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副会长汪力成对径山茶感情特别深,他说,他有一个愿望,要为径山茶走向更广的舞台出一份力。

在前不久举办的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庆祝活动上,余杭区有关领导提出,要让径山茶走近更多人的生活,让走过千年的径山茶韵飘香全世界。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说,从唐宋起,径山茶事就有世界影响,新时代,径山茶也有了国际表达。2022年12月15日晚,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电子屏上,径山茶精彩亮相。近日,十位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被聘担任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法国人路明是径山茶的“铁杆粉丝”,目前,他正在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的支持下筹办一档“老路说径山茶”的短视频节目,他说,要让更多像他这样的“老外”,爱上径山茶,爱上中国茶文化。

“中华老字号”北京张一元茶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盛斌一直关注径山茶的品牌建设,他说,最近半年多时间,他看到余杭对径山茶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很大。张盛斌的办公室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茶,他招待客人首选余杭径山茶。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长期关注径山茶品牌发展情况。“径山茶品牌建设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窗口期。”胡晓云说,“径山茶品牌外围的影响力正在扩大,内部发展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很好的调动,这种以外带内,以内促外的和谐互动的局面,让我们看到径山茶发展呈现出的新气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