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火赋美戏曲展演点

新编传奇越剧《陆羽问茶》

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罗艺杰) 近日,浙江省文旅厅公布“浙江省戏曲之乡”名单,余杭区荣获“浙江省戏曲之乡(区、县级)”称号,余杭街道荣获“浙江省戏曲之乡(乡镇、村级)”称号。余杭区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区级和乡镇级双料入选的区县。

作为戏剧大省的浙江,戏曲文化积淀深厚,脍炙人口的越剧发源于此,经过百年风云,已发展成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事实上,余杭与越剧也有颇深的历史渊源——1879年春节,金和林等唱书艺人进余杭县方井街乐阳楼茶馆,坐在小舞台桌子旁边唱书,“落地唱书”由此进入走台书阶段。1906年,嵊州艺人来余杭首演后,越剧在余杭广泛流传开来。

拥有百年历史的越剧,至今在余杭仍颇为普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如今,余杭各镇街结合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家园)设立了戏曲舞台、文化驿站、文艺星火赋美艺秀空间,共计256个,成为当地百姓听戏、唱戏、演戏的大舞台。今年,余杭文化中心正式落地,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余杭苕溪大剧院华丽亮相,民间艺术普及生态圈逐步形成,越剧人有了多样舞台,余杭也更添一份人文情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周末剧场”“相约”“美丽洲”等系列戏曲文化活动一场接一场,余杭百姓在耳濡目染中喜欢上越剧。全区945支群众文体团队中,戏曲团队占近三分之一,他们带着戏曲文化活动走进村社、校园、企业,每年开展戏曲活动50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余万人次。

近年来,余杭区按照“政府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方针,深化艺术中心内部机制改革,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奖补,全面保障国有、民营院团、群众文体团队的建设发展。其中,设立全省首个规模高达2亿元的区级文艺发展基金,对包含戏曲文化在内的重点文化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资金。

用地方戏曲讲好地方故事,与本土观众血肉相连,是余杭戏曲创作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这几年,先后创编《第一次亲密接触》《杨乃武》《洪昇》《陆羽问茶》《汉兴未央》《帘卷西风》《却金亭》等剧目,都是以余杭历史文化为创作题材。余杭小百花越剧团更受文化部委派,赴约旦参加庆祝中约建交40周年巡回演出,带余杭戏曲文化走出国门。

在余杭,越剧与时代同音。2023年初,中国戏曲高峰论坛和全国“好腔调”戏曲季活动将在余杭开展,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优秀的戏曲作品并展演,通过线上展映、线下展演、奖项评选等方式,携手名家大师、戏曲新秀,联动全国戏曲文化资源推广传播,打造“戏曲+互联网”观戏体验模式和国内一流的戏曲艺术平台,让传统文化焕发现代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