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高洁) 日前,我区中泰竹笛非遗工坊案例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名单。据悉,浙江省仅4项入选,中泰竹笛非遗工坊为杭州市唯一入选项目。

中泰竹笛的历史可追溯至南宋,历代皇室都曾派乐匠到余杭中泰采竹制笛。不仅制笛原料——苦竹为中泰最佳,竹笛制作更有去竹青、烤竹、修孔、校音、绕线、上漆等72道工艺,才能制出御笛进贡朝廷。如今,中泰竹笛制作技艺已列入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紫荆村的中泰竹笛非遗工坊占地上万平方米,设有竹笛展示馆、竹音广场、竹笛手作体验馆、文化礼堂、竹音斋等场所。自2022年创建以来,依托苦竹培育和竹笛制作产销全链路技艺,中泰非遗工坊深入研究苦竹培育、竹笛制作工艺培训提升、竹笛产销技能培训、竹笛文化沉浸式体验、竹笛技能传承、竹笛文化对外传播,开展各类竹笛制作直播培训,成立紫荆聆笛艺术团,开展竹笛艺术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并研制竹笛文创产品,将非遗工坊和文旅产业相融合。此外,电子商务还让传统手工艺人拥抱互联网,销售笛箫的网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紫荆村、铜岭桥村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竹笛“电商村”。

此外,中泰街道中桥村利用优美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竹笛资源,还推出“江南慢村”旅游品牌,依托自然生态,利用非遗风情,打造旅游精品,实现乡村发展和非遗保护共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