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余杭,禅与茶血脉相连。

从径山万寿禅寺拾级而下,漫步禅茶第一村,眼前十分美景半是绿,一川秀色伴溪水。

这里,以茶闻名。“茶圣”陆羽曾在此著写《茶经》;日本茶道之源——径山茶宴发祥于此;“径山茶炒制技艺”“茶筅制作”“抹茶制作技艺”等一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山绿水的滋养下,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自古以来,茶是“丝绸之路”上从中国走向世界的主要产品之一,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昨天,径山茶宴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片神奇而古老的东方树叶,再度飘香世界舞台。

以径山茶宴为代表的中国茶文化,展现着“礼仪之邦”的大国形象,散播着独特的东方神韵,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着茶文化的力量。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高洁

一脉茶香传千年

每年春茶季,除了纷至沓来的游客,径山寺还会迎来一波波日本茶商,他们把当年的第一杯茶带到这里,供奉径山寺开山祖师法钦禅师。以茶道文化著称的日本,在最忙碌的春茶季,为何千里迢迢来径山参拜?

时间回到唐天宝年间,法钦禅师在径山开山建寺,亲手种下茶树。径山顶峰特殊的小气候和有机的栽培方式,让这里的茶品质尤为出众。彼时,“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无日不茶是禅寺的生活之景。径山寺便用这芳香四溢的茶来招待往来宾客。

相传,“茶圣”陆羽曾遍游32州,寻觅与茶有关的点滴,慕名来到径山便停下脚步,最终在双溪结庐而居,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学巨著——《茶经》。其对后世中国茶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被中国、日本两国茶爱好者共同尊奉为最高的茶学经典。

到宋代,饮茶方式从烹煮改为煎点,斗茶蔚然成风,茶宴更为盛行。此时的径山寺已是江南五山十刹之首,径山茶宴应运而生。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十几道程序气氛庄严,格调高古清绝,满满仪式感传达着浓浓诚意。

作为寺庙待客的最高礼遇,径山茶宴备受追捧,陆游、苏东坡等名士都曾到径山禅寺礼佛品茶。径山寺和径山茶宴蜚声中外,吸引来不少日本僧侣求法学茶。他们中就有人把从径山采来的茶树种子和径山茶宴文化带回日本,演化出了日本茶道文化。

“径山茶宴是独特的以茶敬客的庄重传统茶宴礼仪习俗,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延续的一个重要载体。”留学日本多年,主要从事茶文化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关剑平评价道,“传播到日本以后,日本禅院按径山茶宴模式全盘仿行,逐渐发展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日本茶道,形成了以中、日、韩为主体的东方茶文化圈,堪称是中外文化互鉴结出的硕果。”

可惜的是,明清之后,随着径山寺逐渐衰落,径山茶宴几近失传。很长一段时间里,径山茶宴只存在于零散的史料记载中。

为了恢复径山茶宴,径山寺做了大量功课,搜集梳理各类古籍资料,还远赴日本走访径山法脉传承的寺院,观摩学习他们保存至今的宋代茶礼。近年来,径山寺通过举办禅茶文化高峰论坛,广邀茶界专家反复论证,逐渐确立了径山茶礼的流程、器物等。2011年,径山茶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径山寺每年都会举办一到两场庄严的径山茶宴活动,让这古老的文化习俗历久弥新。

复兴茶宴扬宋韵

流经千年,苕溪的河水依旧清澈,山、水、禅、茶、文相依相存,点点滴滴都流淌着浓浓的茶文化。

古有“茶圣”采茶觅泉,于苕溪之畔煮茶论经,奠定茶道。今有径山茶人,为复兴径山茶四处讨教,从零星资料中还原南宋点茶的流程、恢复抹茶制作技艺、复原宋代茶宴礼仪。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余杭区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俞荣华,就是其中不遗余力的一位。

径山村位于径山脚下,土生土长的俞荣华从小跟随父辈学习炒茶技艺,一家人靠着种茶、卖茶过生活。“千年径山茶,在中国的茶叶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前些年也面临‘皇帝女儿也愁嫁’的窘境。”俞荣华说,由于生产成本高、原产地品牌不突出、包装简单缺少文化创意等,径山茶一度面临价低难销的窘困。

不去挖掘、不去创新、不与时俱进,径山茶就没有出路!2012年开始,俞荣华一头栽进筹办民间版径山茶宴——径山茶汤会中。在径山寺大师傅的指导下,他联合众多茶业人士创编茶宴仪式,小至磨茶用的石磨,点茶用的建盏、茶筅等工具制作,大到整个茶宴的礼制流程,茶人们精益求精、潜心摸索。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俞荣华依然觉得累得很值得:“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民间版径山茶宴,深挖茶文化,有效增加径山茶的文化附加值,让禅茶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擦亮径山的这片‘金叶子’。”

2015年4月,首场径山茶宴品鉴会在径山村文化礼堂举办,现场展示了唐代煮茶、宋式点茶、径山茶泡制、谢茶感恩等内容,受到茶界专家和观众好评。俞荣华团队在传统径山茶宴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加入了花道、香道、书法、抹茶制作技艺等内容,逐渐确立了一整套民间版径山茶宴展演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自此,这一古老的禅茶文化习俗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径山茶也在茶人的孜孜不怠下,被评定为“浙江十大名茶”“全国优质名茶”。

产业融合焕新姿

如今,节假日走进禅茶第一村,游人可以品饮绿茶、红茶和抹茶,还能体验宋韵点茶。茶艺师手握竹制茶筅,快速击拂杯中茶汤,茶汤颜色渐浓,沫浡渐出……换上宋制服装,静待一盏好茶的游客不禁感叹:“原来,宋代文人喝茶如此文雅、讲究。”

基于对径山茶宴非遗文化的有效挖掘和传扬,在1200余年禅茶文化浸润下的径山,有了别开生面的本土优势和发展机遇——

禅境寻踪、止步接缘、苏子遗梦……径山村将村内景观结合传说典故串珠成链,建成“禅村十景”,让游客在移步易景中感受充满韵味的禅茶文化。还将径山茶炒制技艺、抹茶制作技艺、茶筅制作、茶食制作等非遗传承人引入村成立工坊,活态展示与茶文化相关的非遗技艺。

径山镇在美丽城镇打造、旅游业态发展、文化创意衍生等方面融入禅茶元素,结合径山寺、茶产业等资源,逐步形成了健康养生、休闲雅致的气质。在茶文化的助力下,径山村民开设的民宿也享受到了文旅融合的红利。

与此同时,古朴的径山茶艺也在吸引新潮的年轻人,唤起复古的审美情调,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

回望宋韵茶事,是对历史和传统的守望与回味,更是激活茶文化新的创造、新的体验,使之呈现出新的文化气韵。

近年来,余杭深挖禅茶主题,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连年举办的“中国茶圣节”、茶祖祭典、径山茶汤会、禅村喫茶节等活动,提升径山茶品牌效应;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充分发挥禅茶文化在中日韩等东亚地区的影响力,积极打造对外交流文化名片;径山茶文化精品舞蹈节目,让非遗在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中呈现活态化、人文化、可感化,深化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

“以前,径山茶只是单一的采茶卖茶,如今,从绿茶到红茶再到抹茶,还延伸到护肤化妆品,径山茶产业链更长了。”径山村“茶二代”周颖颇有感触地说,昔日茶园变公园,昔日村庄成花园,文旅融合让家园更美了。

在传统茶艺中,有一式名为“茶百戏”,在茶汤中巧妙地滴进清水,便会漾开千姿百态的花样。在径山,政府的支持、茶人的努力、茶艺师的创新、游客的欣赏形成合力,就像一泓不竭清泉,涌入点茶盏中,盛放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