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瑚滢) 近日,市民政局发布2022年度杭州市社会组织评估结果,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茶产业管理有了统一标准

径山茶产业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复苏,在政府、企业、茶农等多方努力下发展迅速。

1998年3月,径山茶行业协会成立,坚持以“品牌管理、包装管理、标准化管理”为主要职能开展工作,推行基地认证、生产标准、包装标识、品牌、市场营销、行业监督“六统一”管理模式,帮助提升径山茶茶叶品质和品牌价值,为产业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协会共有205位会员,其中团体会员企业85家。

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协会通过行业标准及“径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创建,使径山茶不断标准化、品牌化。

去年10月,余杭区首个以行业形式建立的服务站——径山茶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成立。“协会持续关注辖区内茶企的商标注册、使用情况,开展商标策划、品牌运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副站长廖伟亮介绍,“当会员企业遇到商标侵权、商标过期等问题时,就可以通过服务站投诉举报或作相关咨询。”

在协会的统一管理下,“径山茶”这张金名片被不断擦亮,先后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等,两次列入浙江省“十大名茶”。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活力源泉

“如果要在同质化市场中脱颖而出,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径山茶行业协会会长廖长友表示。基于此,协会围绕行业重点工作、企业需求,参与径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绿色食品原料(径山茶)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径山茶专用品种“径山1号”“径山2号”选育。

协会还经常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国国际绿茶博览会、浙江绿茶博览会等活动,了解行业前沿资讯,承办径山茶开采节、径山茶茶王赛、全民饮茶日等,搭建茶产业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

今年8月,首届径山茶专业技能创新大赛举行,大批擅长短视频创作、新媒体账号运营的新一代茶人涌现。“我们希望以赛促训,培育好茶产业接班人,为径山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廖长友表示,协会还开展了包装创新大赛、星级茶厂评定、专卖店门头提升改造、生产主体技能培训等,联合推动径山茶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协会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在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咨询、服务茶叶企业发展、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协会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