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腰燕

图由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提供

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刘龑) 秋日的北湖草荡,芦花盛开出油画般的美丽。秋风起,芦浪翻滚、鸟鸣啾啾,不少迁徙候鸟和越冬候鸟已经飞抵北湖草荡。那么,24小时内这里能看到多少种鸟类呢?

本周日,我区将举行首届北湖湿地观鸟赛,届时,参加报名的各队成员将在规定时间内一起行动,记录在规定范围内观察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

在瓶窑北湖一片稻田上空,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东斯看到了上千只鸟儿聚集在高压线上。“这些鸟儿是金腰燕。”东斯告诉记者,“它们准备迁徙到南方去,鸟类迁徙前都会在空旷的地方集合,数量越多越安全,等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集体出发。”据东斯观察,除了停在电线上的千余只,在底下草塘上还有一千来只,总数超过两千只。

据了解,北湖草荡候鸟迁徙高峰期集中在每年4-5月及10-11月,每年在北湖越冬的候鸟有100余种,数量约上万只。这些候鸟有的自北方飞到北湖,有的留在北湖过冬,有的则将飞往更南方。

观鸟赛开赛邀请发出后,截至目前已收到将近40份报名邮件。“在欧美国家,观鸟赛是非常热门的活动,但在国内还是不多见,在余杭更是第一次。”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成员沈秋说,除了杭州本地鸟友积极报名外,还有来自温州、宁波、金华等地,甚至上海、江苏、深圳等外省的“鸟友”前来参赛。“参赛选手年龄也是跨度很大,有60后的老鸟人,也有10后的新生代。”沈秋说。

“我们希望以观鸟赛为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北湖草荡绚丽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并以鸟类为桥梁,连接人与自然,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倡导大众正确对待生态环境、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让守护杭城千年的北湖同样也得到人们的尊重与守护。”沈秋说。

阅读延伸

北湖草荡是杭州郊区罕有的面积较大且人为干扰较少的湿地。2008年以来,得益于瓶窑镇政府、区林水局等对北湖草荡的综合整治和有效管理,北湖草荡逐渐从管理无序的农田,成为人迹罕至的草荡和野生动物禁猎区。在土地利用和生态环保两条红线的保护下,农耕活动遗留的连片陂塘逐渐成为越冬水鸟的天堂,密密丛丛的芦荻,为雀鸟提供了理想的栖身之所。这些鸟类也反过来维护着湿地的健康与生态平衡。

在北湖草荡过冬的鸟类中,一年四季都住在杭州的,被称为“留鸟”,比如乌鸫、白头鹎、红嘴蓝鹊、翠鸟、大山雀等。秋冬季来杭州过冬,第二年春季离开的,是“冬候鸟”,比如鸬鹚、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等。还有一种就是“夏候鸟”,春季来杭州,并在杭州繁殖,到了秋季离开杭州,比如燕子、绿鹭。

“过境鸟”就是迁徙过程中路过杭州,停留一段时间,歇歇脚,喝口水补给一下,有时候就几小时或几天,补充好体力马上就走,一般会在春季和秋季出现两次。

如今,北湖草荡已经成为杭州周边鸟类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是浙江省重要的鸟类栖息地,eBird还将其列为浙江省鸟类多样性第一高的热点地区。作为线上鸟类数据库,eBird会提供科学家、研究人员和业余学家有关鸟类地图(包括目击、迁徙、数量等)的数据,任何人都可以透过eBird或其他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的设备浏览相关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