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第一幅即为《余杭看山图》

本报讯 (记者 赵永军 俞曼琪) 近期,“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火热展出。其中,一幅反映余杭地理风貌的山水图——《余杭看山图》在展览上惊艳亮相。

《余杭看山图》位于整个展区的第7板块——清流回荡展厅,画作形制为手卷,纵30.5厘米、横134.2厘米。画面以俯视的广角,展现“余杭看山”的地理景貌,笔下的余杭古城、南湖之水和画面中主体的大涤山宁静亲和。

“一幅简单的山水画,细看里面的人物山水,意境非常好,整幅画非常饱满,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参观者刘女士说。

《余杭看山图》的作者石涛,是清初画坛一位富有创造性的杰出画家,他在绘画艺术上形成了纵横挥洒、清新超脱的独特风格,被后人誉为“大江以南当推石涛第一”。

参观者王先生说:“石涛用了一些色彩,跟其他人用的水墨不太一样,可能是在作者灰暗的人生中,到了余杭发现了几抹亮色,这也是当地的山水给他的滋润和慰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眼下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正将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绘画珍品和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传世瑰宝,以前所未有的形式重聚一堂,让每一位参观者惊艳它的华美与神韵,激荡起心中的文化温情。

本次展览包含“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创新转化 无界之境”三大板块,以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多元展示手法,呈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成就。集中亮相的1700余件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涵盖了先秦汉唐、宋、元、明、清历代重要画作,是国内藏品与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