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认为,秋季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渐凉,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节。

秋天,应顺应时令,重视养生。特别是老年人养生应以“收、养”为原则,以增强抵抗力,提高健康水平。

那么,老年人秋季养生保健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饮食宜清淡

老年人在秋季更要注意预防秋燥,饮食方面要遵循清淡原则,常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过于油腻、甘甜、辛辣之物。

另外,秋季气候干燥,老年人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促进体内新陈代谢。

注意保暖

秋冬之交,常有冷空气侵袭,使得气温骤降,因此,不仅出门在外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家也要随时预防感冒。

老年朋友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变化来决定,不宜添得过多,以感觉不冷为宜。可用冷水洗脸以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增强体质,防止感冒发生。

不宜多吃寒凉水果

秋冬季节吃时令水果要特别注意,因此时不少水果较寒凉,食用时要多加注意。俗话说“秋瓜坏肚”,这个时节气候凉爽,瓜果吃得太多,容易损伤脾胃。

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比较适合自己的瓜果。体质较好的老年人,可适当吃一些瓜果,少量食用寒凉水果;体质虚弱、面色苍白、体寒怕冷的人,应选择温热性水果。

需要注意的是,寒凉类水果有西瓜、柚子、柑橘、香蕉、梨、柿子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山楂、苹果等。

热水泡脚

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血液循环不好,易诱发多种疾病。因此,古典医学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热水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老年人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民间谚语有“天天洗脚,胜过吃药”“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之说,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

舒畅心情

气温的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身临草枯叶落的深秋,常让老年人引发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心绪。因而,要注意心理上的调适,正确把握自己,学会自行解脱。

可与亲朋好友同去郊游,登高望远,欣赏美景,也可参与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有助于怡神解郁、稳定情绪。与此同时,做家务劳动要适度,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检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