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市场上各式各样的取暖设备也热销起来。冬季取暖有“十注意”:

电流不要超负荷 使用取暖设备前,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以免发生不测。

插座不要过载 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空调、电暖气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

选用合格电源线 装接临时电源时,要选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处要用电工绝缘胶布包好。

避免同时开启多个取暖器 多个取暖器同时使用时,容易导致功率过高,从而使空气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首先应考虑减少电器的使用,降低用电负荷。不能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以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定期检查 定期对家庭用电电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在使用各类电器时,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电热毯勿折叠 冬季天干物燥,使用电热毯应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展开平铺使用并有人看管,切不可将电热毯折叠使用。

浴室安装防溅盒 冬季沐浴之后,浴室内水蒸气较多,开关和电源最好安装防溅盒,要定期检查浴室内电源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应使用带有漏电保护功能的设备,避免漏电。

与热源保持安全距离 小太阳、浴霸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也不要利用这些取暖器近距离烘烤潮湿的衣物,更不能覆盖湿物。使用电磁炉、电开水煲等,应有专人看管,防止干烧。

不要用重物压电源线 使用取暖器时,应注意电源线不要被重物压住,否则可能会造成电线折断或绝缘破损,使电线短路或漏电。插拔电源插头时要着力于插头,不要拽拉电线。不能充电的电池、干电池不能拿来充电,否则有爆炸的危险。

电器着火别用水 电器着火时,不能直接用水来灭火,应先断电再进行扑救,以免因水流导电发生触电事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