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两会专题> 权威发布> 人大
人大

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16年至2020年,我区“十三五”法治余杭(依法治区、普法教育)规划顺利实施,五年来,我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强化依法执政和依法决策、深化依法行政、融合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落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做精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举措,全面推进法治余杭建设工作,为推动余杭全域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推动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法治建设先行优势,推动“法治余杭指数”编制,打造“法治余杭”品牌,努力为我区全力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勇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聚焦“三个全域、三区创建”发力、打造“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引领和法治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形成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相适应的、具有良好法治素养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二、学习宣传宪法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广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万家”等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宪法法律列入全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党章宣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形成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氛围。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宣传效果。

三、“以普促治”构建社会法治良序,实现“普治并举”

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推进依法治理实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相融合,紧扣社会热点开展法治宣传,及时梳理法律关系、讲清法律规定,广泛挖掘宣传应急状态下普法宣传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不断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遵法守规,夯实社会治理法治基础。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发挥村社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领域形成一批依法治理示范项目,并以依法治理示范项目创建为牵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开展分层分类教育,以“普法全覆盖”推动“全民守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贯彻落实任命干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建成若干个行业专门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双普及”基地。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行模式,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切实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教育青少年从小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法治观念。深化“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工作,加强对农村村民、未就业城市居民等人群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使其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注重在公民日常工作生活中培养、养成守法观念和法治习惯,推进全社会规则意识的养成。

五、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以“数字化改革”为普法工作航标,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面媒体与数字媒体之间的优势互补,积极打造数字化融媒体普法平台,以数字化带动普法工作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实现全程普法、全效普法。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不断挖掘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推动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坚持普法宣传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有余杭特色的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打造一批以杨乃武与小白菜奇案展示馆为代表的法治文化园,推动实现镇(街)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覆盖。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团体和群众深入挖掘余杭本土法治资源,开展法治文艺创作,讲好余杭法治文化故事,培育一批群众喜闻乐见、体现余杭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

六、强化普法责任,努力开创普法工作新格局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落实普法人力资源、工作经费和相关保障工作。区政府要组织实施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并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履行普法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人大代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针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