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1.良渚博物院(省级)
2.章太炎故居(省级)
3.径山镇双溪陆羽泉纪念馆(市级)
4.鸬鸟镇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市级)
5.仁和街道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区级)
6.黄湖镇革命老区董素芳墓(区级)
7.余杭镇安乐山烈士墓(区级)
8.黄湖镇木鱼岭抗日纪念亭(区级)
9.余杭镇杨乃武与小白菜奇案展示馆(区级)
10.仁和街道中共余杭县西镇区委旧址(区级)
11.余杭区档案馆(区级)
12.余杭抗战纪念馆(鸬鸟太公堂村)(区级)


1.良渚博物院位于良渚街道美丽洲公园,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4000多平方米,内设3个常规展厅、1个临时展厅以及文物专用库房和为公众开放的休闲场所等功能区块。突出展示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显著地位。良渚繁华融入中华文明的辉煌,考古学家们求索七十寒暑,带领我们穿越时间隧道,欣赏祖先们生活的时代。感叹之际,仍有太多的谜团需要破解;游览之余,保护行动依旧任重而道远。

地址: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路一号

电话:88773875


2.章太炎故居(省级)

章太炎(1869年-1936年),余杭仓前人,文通古今、学识渊博,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国学大师。章太炎故居坐落在仓前镇中心,占地688平方米,是一所坐北朝南的四进大宅,直出至河,白墙黑瓦,朱鹤色木结构,属典型的江南明清建筑。正厅中间置放着太炎先生青年时的塑像,上悬周恩来总理赞誉的“一代儒宗”四字,两旁挂有先生怒斥慈溪太后60寿诞时的抱对,壁间用了16幅图板,重点介绍太炎先生走上革命道路的坎坷经历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其爱国主义民族气节令人鼓舞。

地址:余杭区仓前镇仓前塘路59号

电话:85226618


3.陆羽泉纪念馆(市级)

陆羽泉占地六亩,明嘉靖余杭县志载:“吴山双溪路侧有泉,羽著茶经,品其名次,以为甘冽清香堪与中冷惠泉竞爽”,故誉为天下第三泉。陆羽,字鸿渐,竟陵人。一生嗜茶,研究茶学,在此著《茶径》三篇,《茶径》被列为中国古典文化巨著,陆羽被后世称为茶圣、誉为茶神、尊为茶仙。 

地址:余杭区径山镇径山寺径山古道旁

电话:13805776281


4.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市级)

1945年3月,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在这里整训时设立新四军被服厂,当时有40多台缝纫机,100多名战士在这里生产新四军被服。据党史记载,1945年4月,粟裕将军率司令部南进途中,来到山沟沟村(原太平下余村)。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布置了新四军军史展览厅、被服厂旧址存列室、党团宣誓室等,是杭州地区较能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战史的纪念馆之一。 

地址: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

电话:88573333


5.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区级)

1945年春,由粟裕司令员率领的新四军第一、三纵队所属的第八支队进军杭嘉湖。

八支队在德清县城作了短期休整之后又挥师南下,对在余杭县上牵埠、云会一带扰害人民的国民党残敌进行围歼。5月8日深夜,我军派遣两名新四军侦察兵,隐藏潜伏在西山、东山之间河中侦察敌情,因故暴露,不幸中弹被捕。顽军为了从他们口中得到我军情报,软硬兼施,用酷刑百般折磨一天一夜,但一无所获。5月10日,这两位坚贞不屈的新四军战士英勇就义。当天晚上,我新四军八支队对浙保三团发起总攻,一举歼灭顽敌,俘虏千余人。

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协助八支队战士找到新四军遗体12具,分别埋葬于云会境内,并为两名新四军烈士修墓立碑。1991年春,原云会乡政府拨款重新修整。2004年10月,余杭区文体局和仁和镇人民政府共同出资30余万元迁址重修陵墓。

地址: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西山西坡

电话:86330441


6.黄湖镇革命老区董素芳墓(区级)

黄湖镇是余杭革命老区,1927年就有共青团活动,1935年共产党地下党员在孙家门口、白塔等村进行革命活动,1940年建立党组织,后发展成黄湖中心委,1945年组建民主政府,1948年党建立秘密武装。在长达数十年的革命活动中,全镇在十余名烈士献身于革命事业,数以百计的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1966年8月5日,年仅13岁的赐璧小学生董素芳,为抢救落水伙伴献出年幼的生命。11月,共青团余杭县委追授董素芳为“模范少先队员”,并在水库右岸坡建墓立碑纪念。黄湖中心小学编有《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等进行革命老区思想品德教育的乡土教材。赐璧小学有董素芳事迹展览室,室内陈列其遗物、事迹、图片等,供人参观。

地址:余杭区黄湖镇赐壁水库右岸山坡

电话:88515569


7.安乐山烈士墓(区级)

安乐山山腰有王守存、沈化贞两烈士墓。王守存(1921-1949)、沈化贞(1922-1949)都是山东沂南县人。1949年入伍,次军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随军南下,同年5月12日分配到西社乡(今永建)建立乡政权。王任指导员,沈任乡长。同年7月16日,他俩参加县委扩大会后,傍晚冒雨回乡政府(洪桐庙)。次日清晨,乡政府遭到匪“浙江省救国纵队第16支队”偷袭,他们奋起还击。沈化贞当场牺牲。王守存负重伤,突围途中昏倒,被县人民政府支援部队发现,送医院抢救无效,光荣牺牲。1962年从乡间移葬安乐山。山脚有国殇公墓,日军侵占余杭时,被残杀群众及抗日战士的尸骸就掩埋于此坑,此坑称为“余杭千人坑”。

地址:余杭区余杭街道安乐山西麓

电话:88671355


8.木鱼岭抗日纪念亭(区级)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广西部队十九师某团三营在黄湖山区坚持抗日。1937年冬,日军由安吉至黄湖,向杭州进犯,三营九连将士在木鱼岭设伏,痛击日寇,谱写了一曲保家卫国、奋勇杀敌的英雄史篇。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人们自发雕刻了锥三角形的纪念碑,上书“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1995年黄湖镇又在此建纪念亭一座,并编有《黄湖木鱼岭伏击战》、《黄湖武装斗争》等作为黄湖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发挥着爱国主义教育的巨大作用

地址: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望月岭

电话:88519958


9.杨乃武与小白菜奇案展示馆(区级)

清朝末年,古镇余杭新科举人杨乃武与美貌房客小白菜经历了一段由于执法官员的草率和不人道所酿成的千古奇冤,亲情、友情和正义感的不屈抗争使冤情最终得以雪洗。在清末四大奇案中,杨乃武与小白菜案是最曲折离奇和催人泪下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奇案展示馆占地二十余亩,建筑面积4685平方米。馆内收集了大量有关冤案的珍贵资料,以场景式展示形式,将杨毕奇案设置成三十组场景,使观众身临其境。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将其建成市法制教育基地,通过“杨毕奇案”的展示和剖析,从中吸取历史教训,可以对今天的社会生活和法治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让公平与正义、公正与效率惠及当世。该馆还被列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浙江省公、检、法、司政治思想学习基地。

地址:余杭区余杭街道02省道旁

电话:88687083


10.中共余杭县西镇区委旧址(区级)

中共余杭县西镇区委旧址为五间二层木结构楼房。1927年6月,余杭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鸭兰村支部成立不久,又相继成立了林家兜、王家庄、行宫塘等党支部,党的组织和党员人数在西镇地区迅速扩大。为便于统一领导,中共浙江省委、余杭县委于同年10月在林家兜(今仁和街道花园村)郑阿雨家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中共余杭县西镇区委。从1927年12月底至1931年2月底,在区委的领导下,西镇地区党支部发展至13个,党员人数161人,建立农民协会63个,会员1万余人。先后运用农会的合法形式在独山举行万人大会,宣传我党主张,号召农民开展“二五”减租斗争,特别是1930年5月,西镇区委举行了震撼全国的西镇农民暴动,攻打伪“保卫团”、警察所,对13户大地主进行清算斗争,开仓分粮,烧毁文契账册。这一革命行动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社会基础,得到了中央的明确指导和肯定,同时涌现了唐阿毛、费寿宝、沈老虎等一批早期优秀共产党员,在余杭党建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1931年2月,由于西镇区委领导人受到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被迫停止活动。 

地址:余杭区仁和街道花园村林家兜52-1号

电话:86333886


11.余杭区档案馆(区级)

余杭区档案馆通过图片资料配以文字说明的形式,展示余杭历史、诉说余杭发展。在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内,以“余杭区六十年光辉成就”和“五仟年悠久历史”二部分构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体内容。其中“六十年光辉成就”展厅中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余杭建制演变、历史政治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30年成就、改革开放后30年巨大成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等五个部分;“五仟年悠久历史”展厅内容则包含了从良渚文化萌芽到新中国成立前余杭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与历史名人。丰富的展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我区的沧桑巨变,为参观人员提供了一部活的历史。

地址:余杭区临平城区水景公园以北、新丰路以西

电话:86226057


12.余杭抗战纪念馆(区级)

太公堂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忠烈祠的旧址,余杭抗战纪念馆建馆是为了记录展示日本侵略者在余杭犯下的滔天罪行,让全区人民以史为鉴,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纪念馆总面积1200多平米,分“日军暴行”、“全民抗战”、“中流砥柱”、“铭记历史”四个展区,利用雕塑、图片、展板、视频等形式展现,将在9月2号正式开馆。 

地址:鸬鸟镇太公堂村内

电话:8857518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