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蒋祎宁 葛思怡) 据群众反映,谢村港有雨水口晴天排水现象,影响河道水质。

据了解,谢村港总长2.55公里,是京杭运河支流,途径良渚街道多个居民小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风雅乐府小区,贯穿而过的谢村港河水较浑浊,且表面有少量油污漂浮,水面还漂浮着垃圾。

风雅乐府是一个老小区,地下污水管道年久失修,破裂后污水外泄,污染了雨水管道。经查,小区阳台水直排河道、附近工地施工,也是河道污染的重要原因。

良渚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水利线)工作人员介绍,谢村港的水质问题主要由雨水合污导致,河面上漂浮的垃圾,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地下污水管道。

接下去,区“五水共治”办将督促属地街道,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加速推进辖区54个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改造,全面排查梳理地下管道问题,修复破裂污水管道,增建阳台废水排污管道,在河道旁增设泵站、加大配水力度,增强水循环等措施,积极寻求破局,进一步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还沿岸居民一个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