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杭州市商务局近日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服务贸易运行情况,今年1-6月全市服务贸易出口额为7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5.81%。从增速看,1-6月全市10个区、县(市)实现正增长,我区位列增幅最快榜单前三位;从完成进度看,我区服务贸易完成进度高达75.87%,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我区新兴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在服务外包领域当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特色鲜明,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等知识流程外包增长明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凸显。就在上个月,我区6家企业获评杭州市2021年服务贸易示范企业和成长型企业。

获评2021年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的是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博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中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艺实业”专注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行业近20年,户外家具、沙滩野营类产品、户外太阳能灯具等产品远销欧、美、澳等地区。该公司在省内拥有两大生产制造基地,为其业务爆发式增长提供坚实后盾。

获评2021年杭州市服务贸易成长型企业的是杭州翻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万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德真广仪表有限公司。其中,“翻翻文创”旗下动漫作品已输出日本、越南、韩国、美国等海外市场。该公司还借助“漫玩森林”线下平台,以上海为中心发展潮流玩具、拼装模型、轻小说等衍生品市场布局。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保持服务贸易发展良好势头,扎实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跑出服贸发展的“余杭速度”。我区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大力发展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转型升级。同时,加强主体建设,精准服务企业,持续挖掘服务贸易新业态、推广新模式,支持各领域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我区也将充分发挥未来科技城数字产业优势,重点优化外包业务结构,巩固基础性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和业务流程外包业务优势,扩大以云计算服务、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为代表的服务外包离岸业务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