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坚) 用激光对物体进行立体测量是一项高效的新兴技术,在每秒高达200万次的测量速度下,只需25分钟即可对一辆轿车完成整车扫描,建立数字三维模型。小到纽扣电池,大到飞机机翼,三维数字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维护等各个阶段,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

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有一家由海归博士、行业专家和青年科技骨干组成的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它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便携式激光三维扫描设备,打破了欧美长期以来在该细分领域的垄断地位。

“思看科技”创始人王江峰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后,他一直从事智能检测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工作,并于2012年组建团队走上创业之路。创业之初,团队栖身于一套毛坯房里,8位初创人员因陋就简,昏天黑地编写代码,做基础但又关键的软件算法研发。王江峰说,日子很苦,但他们甘之如饴,从未想过放弃。

2015年,王江峰带领团队入驻海创园,并成立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入驻当年就获得第一轮融资,次年与挪威知名光学计量企业“Metronor”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向工业自动化检测领域发起一次又一次冲刺。

“思看科技”现已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数字化检测系统,相继推出全球首创的红蓝双色激光扫描技术、复合式全局一体扫描技术、红外激光扫描技术、超广扫描面幅等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并推广于教育、医疗、文博和3D打印等行业。航空航天是“思看科技”大展身手的领域之一。在长期飞行过程中,气流产生的压强会使飞机机翼发生轻微形变,这种形变无法直观检测出来。传统的“笨办法”是根据累计飞行时间更换机翼,资源利用效率低下。

“我们的产品可以对超大幅面的机翼进行在线自动化全局测量,获取机翼表面的高精度三维数据,通过将扫描得出的三维数据与机翼的数字模型进行3D比较,计算出飞行后的形变量以及关键部位尺寸,从而决定是否有必要更换机翼,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王江峰说。

目前,“思看科技”拥有3000多平方米办公和研发场地,员工数从刚入驻时的8个人增加到190多人。王江峰介绍,作为一家人才型科技企业,“思看科技”研发人员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硕士、博士比例在60%以上,其中光学计量、机器视觉、图形图像处理核心技术领域的专家基本来自“浙大系”。公司现已获得50多项国内外专利,服务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企业,为“波音”“商飞”“宝马”“苹果”“华为”“三一重工”等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行业前沿的三维测量技术解决方案,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三维数字化设备供应商之一,并努力成为国际三维数字化赛道的领跑者。

“思看科技”的成功离不开未来科技城的支持。早在孵化阶段,公司就已获得园区的3年租房补贴,之后相关补助政策又延续了3年。“在场地提供、资源对接、公司宣传等方面,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帮助‘思看科技’茁壮成长。希望今后我们能继续与未来科技城一起成长。”王江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