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晓菲 通讯员 吴云水) “以前只要一下雨,我们里窑这边肯定会被淹掉,现在有了这个防汛挡板,一点水都没有漫起来。你看,虽然这几天风大雨大,但这里还是干干净净。”瓶窑镇里窑社区居民汤大伯说,台风“烟花”来袭,持续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东苕溪超警戒水位,而溪岸边往年逢雨必淹的瓶窑老街,依托整治后加固加高的堤防和新修建的“防洪墙”,挡住了滔滔的东苕溪水。

据了解,瓶窑老街和东苕溪之间的这个平卧式翻板“防洪墙”于2019年6月20日正式启用,是浙江省首个“水陆两栖”的移动防洪墙。它由55扇液压式钢闸门组成,全长约1公里,高度设置1.91米、1.41米两种规格。每扇闸门关闭约1分钟,开启只需约15秒。

平时将闸门放下,可以作为亲水游步道供群众休闲使用。一旦出现汛情,东苕溪超警戒水位时,闸门便升起闭合,形成一道“铜墙铁壁”。

瓶窑镇位于平原和山区过渡区,是苕溪流域防汛的重点区域,也是守护杭州城的重要屏障。过去,由于地势低洼,每逢汛期暴雨,街巷内时常水漫金山。如今有了翻板闸门,让这里多了一道“防洪墙”,防洪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