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两会快讯
两会快讯

接过“接力棒” 不断推动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宋晗语 倪明伟) 昨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金承涛当选为余杭区人民政府区长。会后,金承涛在接受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感谢组织、感谢代表,也感谢广大余杭人民。当选区长,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

金承涛说,作为新一届政府的领班人,自己将时刻保持奋勇争先的状态,自觉接过余杭发展的“接力棒”,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

金承涛指出,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本次区“两会”,系统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余杭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起点上,全区上下将对照省市赋予余杭的新定位,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聚焦“三区创建”发力,不断推动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一是扭住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翱翔计划”、数字化改革“创景计划”为主抓手,发挥余杭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加快全面数字化改革落地,构筑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余杭经济发展勇立潮头,持续位列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打造具有“引领效应”的城市核心区。区划调整后余杭真正的城市中心还不够突显。接下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以世界一流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约7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高标准实施提升城市“颜值”的靓城行动“1466”计划,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城市门户、地标建筑、公共服务空间,补强余杭城市核心功能,奋力向建设一个功能集聚、品质高端、交通便利、职住平衡的世界一流城区迈进。

三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推动共同富裕。余杭不仅创新活力强劲,还拥有丰富多样的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特别是西部几个镇街生态基底和自然禀赋都很好,如何创造性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是余杭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将着力实施西部富美“1355”计划,不断推动乡村区域的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四是与时俱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大时代呼唤大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余杭发展的各项事业需要一支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作风、优服务、增效能,切实提升抓落实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金承涛还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方面的短板,靶向攻坚、精准施策,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比如,针对学位紧张、缺乏优质教育资源问题,我们将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以大决心、大手笔、大投入努力实现余杭教育“三年大变样、五年攀高峰”。比如,我们将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城西高铁枢纽、地铁、城市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更便捷、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比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加快“五馆一中心”等重大文化地标和公共文化设施集群规划建设,加快形成城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乡村30分钟文化生活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