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

回应重大关切 依法履职尽责

本报讯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孙晨 徐赣鹰 陈坚 倪明伟 陈书恒 严嘉慧 王玺钧) 昨天下午,参加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筹)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筹)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筹)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筹)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目标,紧扣“五大余杭”“三个全域”建设,依法履职行权,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治理效能和服务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报告中,今后五年和2021年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体现了人大工作干在一线的积极主动性,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还就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代表们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目标,以人大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法全面高效履行职责,为我区奋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头兵、领头雁风采作出人大应有贡献。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依法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创新和丰富监督的形式、内容、手段,完善监督制度;要在“为民”上下功夫,加强对安置房建设、居家养老、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在审议区人民法院(筹)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筹)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公正司法主线,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两院”报告总结工作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实事求是,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任务重点突出。

代表们建议,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余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加强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掌握法律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司法保障机制。

当天,代表们分代表团继续酝酿讨论有关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建议名单(草案),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建议名单(草案);继续审议政府(筹)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计划、预算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