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海归博士的“乡村梦”

(记者 李书畅 见习记者 郑凯萍) 扎根余杭,八年奋战,鲁尔物联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与系统服务的企业。这家企业的CEO名叫胡辉,是一名海归创业博士,也是区政协委员。

“80后”的胡辉有很多头衔,他是国家级领军人才、中国安全物联网的首倡者,还是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科学家、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专家、基础设施健康度监测预警专家。

2013年,胡辉满怀报国之志,毅然放弃了海外高薪工作,带着科研团队和成果回国创业。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事业发展迅猛,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监测网成功预警多次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是余杭本地人,回国落户家乡,既有成就感也有自豪感,亲眼见证了儿时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蝶变成智能小镇。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公司也一步步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胡辉感触道。

2021年,身为民营企业家的胡辉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余杭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这双重身份的背后是双重使命,胡辉说,一方面要用产业报国,以科技造福群众;另一方面要发挥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角色转变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责任感和光荣感的提升,这意味着今后我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胡辉坦言道。

城市与企业是关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今,余杭已然成为浙江数字经济高地,未来科技城科创企业密布,科创人才集聚。“数字经济发展好,不仅城市受益,乡村也前景无限。”胡辉以其独有的战略眼光审视着自身的事业发展,也立足全局,思索着余杭这所城市的未来,于是,一条“让数字经济到美丽乡村”的建议就这样形成了。

“余杭乡村的美有目共睹,但余杭乡村的富还在路上,打造美丽经济,余杭的旅游和民宿业发展还有很大潜力。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并且在理念、方法、举措上不断创新。”胡辉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