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昨天下午两点,杭城的气温刷新了今年的最高值。

上周日入伏以来,高温已经在杭州连续打卡了4天。今天高温依旧不会消停,杭州依然是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8℃,白天最高气温预计37℃左右。

高温天持续不断,大家一定要记得多通风、多喝水、多休息、少外出,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并喝凉水降温,病情严重的立即到医院治疗。记者 孙蒨

今明两天依旧晴热高温

但期待中的降温也快来了

高温来势汹汹,简直不给人一点喘息的机会,根据杭州天气网(13日12时-14日11时)的温度曲线图,这24小时内,杭州的逐小时气温仅仅在昨天早上5时短暂降到了30℃以下。也就是说,晚上还没有凉下来,早上6点又重新热到了30℃以上,简直不留一点喘息的机会。

为什么这么热?因为入伏以来,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区域。浙江省气象学会楼茂园秘书长打了个简单的比方,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大气从高空到近地面气压是不断压缩的过程,就好比是打气筒用力向下打气一样,高空的气团被不断下压就不断发热。举个例子,一个0℃的气块,从5500米的高空下降到近地面,一般下沉100米,气温会升高0.6-0.7℃,所以它下降到底层的时候,气块的温度就已经达到了33℃左右。因此导致夏日高温的原因,除了太阳暴晒之外,主要还是副高增温引起的。

虽然今明两天杭城依旧是晴热高温天气,午后雷阵雨条件较差,但大家期待的降温也快来了。17日也就是这个周六开始,杭州午后局部雷雨天气开始增多,气温也略有降低,17-21日的最高气温也降到了35℃以下。降温和午后雷阵雨主要还是归功于副高的快速北抬,副高后期会在北方大展拳脚,而杭州会逐渐受到太平洋东风的控制,来自海上的偏东气流凉爽、干净,既能灭灭杭州最近的“火热”,又能带来干净的空气和“西湖蓝”,简直是优质东风。随着副高的远离,热带太平洋洋面的云团也会迅速发展,后期有没有台风来降温我们拭目以待。


美丽的朝霞和晚霞

这两天你被天空“大片”刷屏了吗?

虽然天气热到不行,但最近杭州的天空经常有“大片”上演,在橙柿互动App上,这两天经常有网友晒出朝霞和晚霞。

为什么这两天的朝霞和晚霞这么漂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说,霞是由于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空中的尘埃、水汽等杂质越多时,其色彩越显著。夏日晚霞多而美,是因为夏日大气中的水汽比较丰富,容易形成云,再加上傍晚太阳落山时,阳光从下往上照射到云层,高层的云就会非常明亮,低层的云就暗一些,视觉上会产生层次感。另外,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也有利于晚霞的形成。

如果你也拍到了漂亮的朝霞或晚霞,欢迎来橙柿互动App杭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晒一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