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气作业

可能面临的危险:触电

夏季多雨,极易发生漏电、触电事故。被雨水浸湿的导线及各种电气设备绝缘性受到影响,加之高温,容易导致老化、破损,极易使电气设备外壳带电,潮湿的物体、空气也容易导电,有一处漏电就可能造成触电事故。

防范措施:

1.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作业,作业时要穿戴工作服、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关键部位要做到一人作业一人监护。

2.定期检修线路电路,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雷雨天气要加强巡检,固定电源线路做好日常检查,做好记录。

3.不准带电作业,不准乱接临时电线。如生产急需临时电源,必须由专业电工接线,并按规定架高、绝缘。

4.岗位职工在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用湿布去擦拭电气设备。

5.非电气人员严禁私自触摸、拆卸和检修电气设备,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 接触粉尘作业

可能面临的危险:粉尘爆炸

粉尘爆炸是由可燃性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明火或高温)引发的,极具危害性。

防范措施:

1.有效通风和除尘,禁止明火。对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厂房,按照防爆技术等级设计,单独设计通风、排尘系统。

2.在设备外壳设泄压活门,采用爆炸遏制系统;湿式打扫车间地面和设备,防止粉尘飞扬。

3.保证系统密闭性,必要时对密闭容器或管道充入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以减少氧气含量,抑制粉尘爆炸。

4.采用非活性粉尘方法,如加强机器的维护保养,新建厂房车间时采用先进的建筑材料,保留足够的泄压面积和通风设施。

以上内容由区应急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