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书畅 通讯员 楼玲) “现在,大家已经改变多施化肥的习惯,使用的化肥少了,土壤环境自然就好了,米的口感也会变得更好。”昨日,瓶窑镇张堰村种植大户陈连明接过了区生态植保站工作人员专程送来的施肥建议卡。

连日来,区生态植保站工作人员奔赴余杭、瓶窑、良渚、仁和等地,指导农户科学精准施肥。记者了解到,有些施肥建议卡是根据土壤养分丰缺情况,结合水稻常年产量水平和农户施肥习惯,针对水稻种植大户量身定制的“一户一卡”。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施肥建议卡506分,其中“一户一卡”106份。

农业农村部发文,截至2020年底,我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化肥农药使用量显著减少,化肥农药利用率明显提升,促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效果明显。力争到 2025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自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加大主要农作物配方肥和按方施肥的推广力度,根据《余杭区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制施用标准参考指标(试行)》和《杭州市余杭区主要农作物肥料主推配方(2021年)》,通过综合采取免费测土、科学配方、精准施肥等,减少农田化肥投入,计划到今年年底推广配方肥和按方施肥0.9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