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喜讯传来,


余杭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

而此次共有46个县(市、区)获得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授予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余杭区正是其中之一。 最美农村路,畅达交通寸寸铺筑,兴旺产业群众致富。阡陌变通途,实现美丽乡村蓝图,亲眼见证余杭速度。

余杭“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与“全域美丽”紧密结合,坚持管理下沉,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打响交通助推乡村振兴攻坚战略。

▲漕雅线

现如今,

一条条不断延展建造的高品质农村公路,

正在成为余杭的致富路、生态路和幸福路。

高标准,严管护,建高品质农村路

近年来,余杭“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如火如荼,经过多年不懈地努力,截至目前,全区已录入省公路数据库的农村公路共1542.452公里,其中县道316.268公里、乡道259.495公里、村道966.689公里。“四好农村路”项目无论新建或是修复工程需满足全路线平均宽度达到5米以上,对不满足的项目进行拓宽处理,有条件的项目路宽需拓宽至6米。


▲香平线

2018年1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出台《余杭区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间,全区共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404条道路,计537.216公里,完成建安费投资13.70亿元,超额完成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任务。


▲茶中线


高要求管好农村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制度文件,以“领导小组主抓、镇街推进”机制为抓手贯彻落实。


高标准护好农村路。在全省率先建立“路长联系人”制度。建立四级管理路长制模式,结合“公路巡查APP”信息化手段。


高品质运营好农村路。形成“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产业经济等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截至目前,“村村通公交”完成率100%,公交车辆全部实现移动支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达到5A级。





路通畅,产业旺,助力致富奔小康

余杭西部拥有丰富的旅游休闲资源、农产品资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使得经济产业的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农村的路窄、高低不平,游客多的时候总是会产生拥堵的情况,也不利于农产品的安全运送,所以急需道路的建设,来成为群众致富、产业发展的“引路人”,现如今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畅通、群众出行的方便,更带动了周边各经济产业的发展,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在鸬鸟蜜梨小镇上,通过打造“四好农村路”,这条“梨园路”旧貌换新颜,不仅蜜梨经济更加火热,还给附近企业和村民带来了许多便利。  

▲鸬鸟蜜梨小镇


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为乡村旅游产业插上翱翔的翅膀,道路畅通、游客的增加,给民宿主人带来收入的提升,带动就业。


沿着鸬鸟镇乡道太大线(太公堂- 大麓寺)来到菩提谷,优美雅致的民宿坐落其间,群山环绕,茂林翠竹间,感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太大线顶端上百亩高山茶这几年也迎来了春天,道路修好后,茶叶产量大大提升。

▲太大线

▲菩提谷

中泰街道的中桥村亦在近年完成了蜕变,村里的两条道路——跳后线、跳后线至半山双双被评为余杭区十大最美乡村道。矿关闭了,农庄出现了,茶园恢复了,民宿崛起,“江南慢村”也随之落定,可以说正是交通的发展给中泰的乡村带来了惊人的变化。

▲中桥村


▲跳后线


公路沿线大片竹林景致是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最大卖点,电子商务、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创客”经济等新兴产业开始从城市向农村辐射。

漕雅线

论颜值,被誉为余杭西部最美公路的漕雅线绝对首屈一指,“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形容十分贴切,漕雅线两侧种植着大量金边黄杨、樱花、杜鹃、红花榉木、红叶石楠宛如一条玉带,在这里有青山绿水、溪河人家、竹茶田园,领略拥有“山、水、禅、茶”四大元素的径山魅力。

茶中线

径山镇茶中线,位于径山镇西山村,道路两旁松林茂盛,苍翠挺拔,远处山峦起伏,微风拂来,竹影婆娑,茶树碧绿连绵,一派山水田园风光。

安上线

良渚街道安上线—前山位于良渚街道良渚遗产区(古城外)杜城村,道路西邻良渚遗址公园,向外界开启了一扇与良渚文明对话的窗口,是一条展示良渚风采的示范性道路,承担着重要的旅游、文化作用。道路边前山下矿山公园,其内花木葱郁、曲径回旋,是“四好农村路+历史人文”的深刻体现。

跳后线

跳后线位于中泰街道中桥村,这条道路是中桥村“慢村旅游”配套道路之一,也是“慢村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通过“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逐渐达到食甘其味,居安其寝,行安其道,游乐其景,活乐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