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黄圆圆 施涛 通讯员 张海林) 昨天是“夏至”,在“蜜梨之乡”鸬鸟,首批蜜梨成熟上市。果农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鲜甜爽脆的蜜梨获得不少游客的青睐。

记者看到,在8000平方米的大棚里,第一批成熟的蜜梨迎来了游客采摘。圆滚滚的梨子个个都有成人拳头大小,沉甸甸地缀在枝头,最大的甚至达到了0.5千克。作为最早熟的蜜梨品种,“翠玉”梨颜色由青翠转黄,轻轻一拧叶柄,黄澄澄的梨子就落入手中,鲜甜爽脆。

前来采摘的游客罗晓波告诉记者:“鸬鸟的梨确实好吃,口感特别好,入口没有渣。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来这里两三次,采摘一些回去送亲友。”

鸬鸟位于余杭西北部,当地特有的小气候非常适合蜜梨生长,已有上百年的蜜梨种植历史。全镇蜜梨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包含“翠玉”“翠冠”“新世纪”“黄花”等多个品种。

眼下,大棚种植的蜜梨已经进入采摘期,而户外蜜梨的上市时间则会晚半个月左右,预计今年鸬鸟蜜梨的总产量将超过1万吨。

杭州余杭鸬鸟果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含生说:“‘翠玉’梨已经九成熟了,目前糖度最高,口感也最好,6月底前是最佳的采摘期。6月底到7月初,这里的‘翠冠’也将进入最佳的采摘期了。”

近年来,鸬鸟蜜梨曾获评浙江省精品果蔬展览会金奖、杭州市消费者最喜爱果蔬奖、浙江省农博会金奖,还入选杭州G20峰会特供水果,深受消费者青睐。